温州经济:新常态下的行业协会力量

来源:浙江日报作者: 徐齐 2014-12-11 14:59:48
核心提示:新思路为企业发展破冰│整合平台助推转型升级│严自律
查看评论

 

2014年11月,国家民政部一行前往温州调研协会商会发展情况。图为在温州皮革鞋料商会座谈调研

 

打火机行业协会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的胜利,开创了我国行业协会商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先河

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连续14年在正月承办中国电器文化节暨国际电工产品博览会

   温州网讯 在经济领域,有个词叫“温州模式”——它的背后,是千万温州人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和勇气演绎着的创富故事。这其中,有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可称之为“协会力量”——它汇聚了温州57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在民营经济发展之初就起着规范行业发展的作用。如今,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它更加锐意进取,成为打造温州经济“升级版”的强大助推器。

  打火机行业协会应诉欧盟反倾销调查的胜利,开创了我国行业协会商会应对国际贸易壁垒的先河;鞋革、服装、电气等协会打造区域品牌,创建了40多个国字号产业基地;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连续14年在正月承办中国电器文化节暨国际电工产品博览会……在温州,行业协会和商会的“功勋表”似乎多得列不完。

  尤其是近两年,各行业协会纷纷发挥抱团优势,创新思路为企业发展“破冰”;整合资源,助推转型升级;继续严把关,维护行业秩序。同时,温州市民政局作为牵头单位,全面启动了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工作和“一业多会”准入机制,使行业协会间形成良性竞争和发展态势。行业协会的发展,带动的是温州整个产业水平的提升和增长方式的转变。

  新思路,为企业发展“破冰”

  在温州,电商企业无需任何抵押,仅凭自身的经营状况和协会出具的第三方评估材料即可获得银行贷款。这是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全国首创的“流量贷款”,破解了电子商务企业因轻资产而造成的贷款难问题。截至目前,温州已有157家电商企业通过“流量贷款”获得了银行6700万元贷款,每笔贷款金额多在30万至50万元。

  “电商们大都是草根,是用一台电脑、一根网线搭起的生意经。他们没资产却有销量。为他们解决贷款,国内没有可借鉴的模式,只有创新思路,才有路可走!”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曹王强说。

  协会创新思路,为行业企业发展“破冰”的例子,在温州各个协会中并不鲜见。

  加入WTO10多年以来,温州打火机、鞋革、眼镜、拉链、合成革、电气等行业协会商会等均在组织企业参与应对国外贸易摩擦、制定应诉方案、协调应诉工作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前台”作用。温州打火机应对欧盟反倾销一案,是我国第一个带领行业整体走出国门打“洋官司”获胜的行业协会商会。

  2013年,在“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温州启动了温州市行业协会(商会)应急转贷资金试点工作,以行业协会商会为依托,将“行业互助基金”纳入规范化、常态化的运行轨道。服装商会牵头10家企业成立服装行业互助基金;金属协会组织29家实力企业集资5000万元作为行业应急转贷互助资金,累计发放200多笔、近4.3亿元;家具商会筹集9000万元打造“行业关怀”基金……这些基于协会成立的应急转贷资金在应对金融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整合平台,助推转型升级

  在位于温州龙湾的南洋大道上,一个占地610亩的大型金属物流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这个名为“温州鑫港物流有限公司”的项目,是温州市金属行业的36家企业抱团与温州国有企业温州港集团联合持股合作项目。项目投产后,将降低温州金属企业的物流成本。

  “合作抱团就能办大事!”对这点,温州市金属行业协会会长叶会昌深有体会。曾经,温州金属、钢贸企业大多没有自己固定厂房,很多企业在路边搭违建棚或在农村租用民房,阻碍了企业规范发展。2009年,温州市金属协会组织73家龙头企业抱团组建公司,共同投资4.5亿元建设属于自己的办公楼。2013年10月,温州金属大厦竣工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00多家相关企业入驻,在省内开创了由协会牵头、行业企业抱团建大楼的先河。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行业协会的作用,也已不仅仅局限于行业内部的协调和沟通。它们在经济大潮中锐意进取,整合行业资源,搭建大平台,成为拉动业内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在温州服装协会牵头下,温州服装企业在意大利、美国等地分别拥有属于自己的贸易展示平台。以2013年8月建成的美国平台为例,首批入驻企业43家,其中出资企业30家。该平台在洛杉矶统一注册了Wenga Fashion Inc.(美国温格时装有限公司),发展仓储订单销售、电商推广等多种推广和销售渠道。依托这一平台,这些会员企业在美国地区2013年的销售额是2012年的将近4倍。

  此外,温州市行业协会商会累计参与标准制定200余项,其中国家标准60余项。鞋革、服装、金属、家具、包装、紧固件、汽摩配等行业协会商会,与质监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其他社会组织合作,分别建立各自的行业展示中心,研发设计中心、培训中心、质检中心、信息中心等平台。这些中心的建立,既实现了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又解决传统行业存在的技术难题,从而整体提升传统行业的产业水平,为行业提供真正有效的服务。

  严自律,守护行业秩序

  对业内一些企业不守诚信、赖账的情况怎么处理?温州市眼镜商会给出的答案是:先由协会内部的经济贸易协调委员会进行调查,如果确有拖欠账款的情况,就由委员会进行调解,调解无果的则将业内“老赖”在协会创办的行业杂志上曝光。

  “在温州,诚信好的商家可以获得供货商3个月的货款拖欠,一旦被杂志曝光,就失去了业内立足的诚信基础。所以,以曝光作为最后手段,对很多企业都有相当的威慑力,大大提升了调解效果。”温州眼镜商会会长夏克拉说。

  近年来,温州的行业协会和商会开展着多种形式的行业诚信自律工作,以协会的公信力提升着行业规范和秩序。

  温州金属行业协会制定了《钢贸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钢贸企业信用评级办法》等制度,构建了行业组织内部信用体系;温州市电气行业协会专门成立了行业自律监督委员会,防止行业恶意低价竞销;温州市驾培协会制定了《温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黑名单”公布管理制度》,对违规收费、吃拿卡要的教练员列入黑名单,一律清除出教练员队伍,不得聘用。

  温州外来务工人员高达320余万人,企业用工行为对社会和谐牵涉面广、影响力大。为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温州市工商联与市总工会紧密合作,试点成立了紧固件等11个行业工会,积极推广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推动劳动合同签订,开展劳动纠纷调解,推动了行业用工的规范化。温州市合成革、服装等协会商会,针对行业核心技术人员跳槽现象十分频繁的现象,通过订立人才流动公约,共同约定对恶意跳槽者在一定年限内不得聘用,遏制了这股歪风,维护了企业权益。

  “一业多会”,协会间良性竞争

  年关将至,温州市汽车用品美容服务行业协会的办公室内,会长章青友和工作人员正在讨论今年协会年会事宜。

  2013年3月,120多家企业从温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美容分会中分离出来,成立了温州汽车用品美容服务行业协会,成为温州首个“一业多会”的行业协会。

  2012年底,温州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放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限制”,探索“一业多会”机制,即允许同一行政区域内成立两个以上业务范围相同或相似的社会团体,包括公益慈善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福利类、行业类、文化体育类五大类社会团体。目前,温州已在鞋革、服装、眼镜、金属流通、电子商务、汽车维修、花艺、五金等10多个领域成立了多个行业性社团,行业性协会商会有序竞争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此外,2013年起,温州市民政局作为牵头单位,全面启动了包括行业协会商会在内的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工作,将行业协会商会开办资金降低至1万元,明确改业务主管单位为业务指导单位,社会组织登记和年检时都无需由原来的业务主管单位进行前置审查,在改革的力度和范围上都领先其他地区,切实为行业协会商会发展松绑。改革实行两年以来,行业协会商会总数增长了21%,是实行改革前五年增长总量的3倍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