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五水共治”:3万多治水志愿者活跃各地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柯哲人 2014-12-12 06:28:13
核心提示:民调显示,温州市民对我市治水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0.4%,全市共有3万多治水志愿者参与我市“五水共治”。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温州市治水办获悉,民调显示,温州市民对我市治水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0.4%,全市共有3万多治水志愿者参与我市“五水共治”。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市的“五水共治”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在坚持科学治水的大背景下,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五水共治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于上月通过市政府批复。今年5月,我市成功申报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我市“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紧密结合。

  在全市范围内,我市形成了政府主导、全民治水的态势。市本级财政安排治水专项资金6亿元,各级财政“三公”经费削减额的30%用于治水;设立“蓝海股份”,一期已成功募集8亿元治水资金;建立政银企融资平台,已获约300亿元的银行融资授信;发动温商和群众自愿捐资治水,截至目前已筹集6.08亿元;对接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治水领域大企业,引进建设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大力推行BT、BOT等第三方治水模式。社会各界纷纷组建治水队、护水队、宣传队、市民监督团、义工服务队等,全面参与治水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公益环保组织已达50多家,治水志愿者已达3万多人。

  与此同时,“五水共治”在全市各地呈现出全面开花之势。鹿城区双屿黄龙片北排工程建成投用,彻底解决了该区域“小雨大涝”的历史;龙湾区黄石山后河拓宽整治后,成为温州东部一条亮丽的风景线;瓯海区全面启动主塘河生态景观与文化建设,“荷塘月色”公园基本建成;乐清市启动百河清淤大会战,建成中心区蓄滞洪工程,成为县城最大的湿地亲水公园;瑞安市天井垟涝区治理全面启动,飞云江两岸百里绿道成为市民郊游的好去处……

  “2015年,我市‘五水共治’工作将继续延续2014年的好势头。”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坚持“源头阻断污水、引水调水活水、大兴水利强水、滨水公园美水、长效机制管水”的总体思路,以黑臭河整治、城乡污水治理、重污染行业整治以及防洪排涝、强库固堤、扩通强排、开源引调、活水畅流、节水减排为重点,推进各项治水工作,全面加快美丽浙南水乡建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