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温州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 推进基层应用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4-12-15 07:22: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将于明日在我市举行。记者昨日从市委政法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将信息化建设作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突破口,坚持改革创新,强化信息化引领,在全省率先开展综治网格化管理信息工作,深入推进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全市网民已超过65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3%,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27%、11%。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呈现出便捷、开放、即时的信息交流互动方式,对传统的执政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提出了新的考验,呼唤社会治理向现代化迈进。

  为此,我市自2009年开始,在深入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同时,推进信息化应用,健全完善“一张网”、信息采集“以奖代补”和“微治理模式”等机制,实现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型,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目前,全市配备“综治E通”手机5300多支,建立各类微信群、微信公共服务号等2100多个,采集信息1200多万条,占全省信息总量三分之一。目前,市级信息系统已覆盖54个市级部门,实现6大类25项基础数据共享,为平安建设大数据分析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息化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对此,我市牢固树立民本思想,针对基层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将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打造成更加便捷的便民服务平台,推进社会治理触角向社会最末梢延伸,实现了群众表达诉求零障碍,党委政府服务群众零距离,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群众跑部门少了,利用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办事多了,并亲切地称之为联通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直通车”。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共利用基层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收集民生问题61.3万件,办理民生事项59.7万件,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