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将实现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全覆盖

来源:温州网永嘉支站作者: 邵建新 2014-12-15 15:15:3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永嘉支站讯 12月14日,记者从县有关部门获悉,近日,我县出台了《永嘉县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全覆盖建设实施方案》,今明两年将通过推进气象灾害监测、气象预警灾害预警、气象信息传播接收、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体系等“四个全覆盖”建设,使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实现“测得到、报得准、传得出、收得到、用得上”的目标。

  据了解,台风、暴雨、雷电、干旱、大风、高温热浪、冰雹、霜冻、冻雨、大雾、霾和积涝……影响我县的气象灾害多达14种,气象灾害是我县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当年GDP的1%-3%。近年来,虽然,我县的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灾害防御、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但仍存在很多不足。鉴于此,我县提出加快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全覆盖县建设,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

  根据建设方案,今明两年,按照现代化标准(自动气象站平均站间距应小于6.5公里)对全县现有区域自动站进行加密提速,监测频次达到5分钟级,资料汇集时效达到2分钟。全县所有镇(街道)、主要河流流域、地质灾害易发区、高速道路、国道、旅游景区、农业“两区”等区域实现自动气象站全覆盖,逐步消除局地性、突发性强的灾害天气监测“盲区”。并建立部门间气象监测规划建设和资源共享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全社会气象相关监测设施建设效益。

  同时,加强各类预报服务产品的订正加工和预警业务的完善。开展镇(街道)、旅游景点、小流域和地质灾害点的精细化、全要素的气象预报加工业务,逐步实现预报精细化、定量化、网格化。建立和完善预警信息传播机制,积极探索开发利用智能手机终端、气象微博、微信,掌上气象台等新媒体开展气象信息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进一步扩大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使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到93%以上,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