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4年温州时尚产业发展方面的成绩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吕进科 2014-12-17 07:19:49
核心提示:即将走完的2014年,温州在时尚产业发展、时尚之都建设方面做了哪些事情,取得了什么成果?不妨看看时尚温州的“年终成绩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多年以轻工产业为主导的温州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应该走哪条路?温州的选择是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今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之都的决定》,明确了未来的升级、发展路径。

  即将走完的2014年,温州在时尚产业发展、时尚之都建设方面做了哪些事情,取得了什么成果?不妨看看时尚温州的“年终成绩单”。

  关键词战略布局

  我市提出,规划建设瓯江口时尚新区,加快实施“时尚新天地”、“世界温州人家园”等一批具有“定海神针”作用的大项目;以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等为主体,在城市核心区规划建设东部、中部、西部三大时尚制造圈,在沿海区域配套布局若干特色时尚产业园;积极培育发展时尚商圈,加强县域特色时尚产业布局。

  鹿城区:通过《关于发展时尚产业建设时尚城区的决定》,计划以建设“宜商宜居、活力时尚”城区为定位,加快时尚智造、时尚消费、时尚品牌、时尚文化重点工程等时尚金名片建设,把鹿城打造成为温州时尚之都的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滨江商务区、城市中央绿轴为引领的城市时尚标志性窗口,以环五马街区为核心的千亿级时尚商圈,以中国鞋都时尚智造为内核的产业升级引领区,以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融合发展的富有时尚气息的文化强区,培育壮大一批成规模、有影响、具竞争力的时尚商圈、时尚产业、龙头企业、时尚品牌,加快建成富有时尚特色的大都市核心区。

  瓯海区: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时尚休闲旅游业的实施意见》,确立时尚休闲旅游为“一号服务业”,大力发展时尚生态旅游业、时尚文化旅游业、时尚运动休闲业、时尚乡村旅游业、时尚养生康体产业等。

  龙湾区:提出要重点打造高新区核心区块时尚产品制造板块、空港新区时尚要素流通板块、中心区时尚消费圈。依托万达广场、温州国际新会展中心、温州文化商品市场等平台,实施一批时尚产业项目。

  关键词产业集群

  今年,我市提出要依托瓯江口产业核心区的资源禀赋、生态特色和空间优势,打造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东方时尚岛”,使其成为温州时尚之都建设的先行者,成为温州时尚发展的标志性窗口,成为引领温州时尚发展的新龙头和发展极。

  温州瓯江口国际汽车文化园是瓯江口新区打造“东方时尚岛”的重点项目。1800平方米的销售中心大楼已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约12万平方米的汽车配件市场(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即将动工,汇集温州品牌最全的4S店和高档二手车交易市场、汽车装饰品市场、国际标准的F2赛道、汽车专用试车道、汽车主题酒店等建设进入倒计时。

  规划中的温州韩国产业园由瓯江口新区分园、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园组成,目标是建设一个以高新技术为先导、现代工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公益事业配套的具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今年我市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电子商务信息系统,提升产品的品质、档次和时尚度。我市1~10月份,完成“机器换人”技术改造投资384.79亿元,占工业性投资的68.6%,同比增长51.6%,增速跃居全省第一,高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乐清市成功列入浙江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试点区,报喜鸟等4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首批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关键词创意设计

  推进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建设;在双屿规划建设市级特色(鞋服)工业设计基地;筹建“温州市工业设计网络平台”。改造提升3D打印快速成型中心,引进新型装备,提升工业设计快速成型服务能力。举办了工业设计助推时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和时尚设计超级秀场及“送设计到基地”产业对接会。

  培育认定1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示范企业,浙江创意园综合考评列全省第四。实施“技术创新百项重点项目”和“双百新产品新装备开发计划”,推进红蜻蜓、乔顿、奥康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培育康奈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0月份,全市新产品产值率达到17.6%,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鼓励企业定向培养设计创新人才、技术创新人才和既懂专业又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训,提升人才素质。今年以来,市经信委组织开展了“温州经信大讲堂——企业发展与模式创新”等六个专题论坛(讲座)、企业精细化管理专题研修班、新生代青年企业家研修班、经理人大讲堂培训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等共26场次,培训了3680余人次,进一步夯实时尚智造人才。

  关键词品牌集聚

  深入实施“三名”工程,加快推进报喜鸟、康奈、奥康、红蜻蜓创建世界知名品牌步伐。推进“三名”培育试点工作,组织“温州军团”赴外参加国内外各大展会,不断提升温州品牌的知名度。

  制订实施鞋业和服装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提升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专项扶持政策,目前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同时推进一批时尚智造重点项目和平台建设。通过时尚设计、品牌运作、展示展览、信息传媒、标准检测等手段,加快流行时尚元素和传统工艺相结合,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时尚产业。

  关键词时尚消费

  在时尚消费方面,我市成功举办第十届浙江(温州)轻工产品博览会暨2014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展会吸引专业观众5000人,普通观众25000人,达成合作意向1.87亿元,现场成交合同3200万元。展会首次与意大利国家推广中心合作,专门设置了“意大利国家馆”主题展馆,推出时尚、葡萄酒、美食、艺术、旅游等5个意大利特色板块,引入意大利的高端服装、鞋品、有机食品、汽车等产品。展会还设置了“时尚温州馆”和“时尚生活馆”,参展商品涉及国际一线服装服饰、消费电子、进口食品等多个领域。

  大力发展时尚商业圈。积极引导推进商贸设施建设,形成具有较强区域辐射能力的时尚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格局,引导推进环五马千亿级时尚商圈打造和规划建设龙湾高新区国际名品直销中心。

  推动特色街商业街创建。温州欧洲城生活新天地、温州望江路咖啡美食休闲街获得第二批省级特色商业示范街称号。

  有序推进城市综合体稳步发展。根据《温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0-2020年),到2020年我市新建城市综合体20个,新一轮的排摸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