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并非“多余”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4-12-17 14:56:11
核心提示: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就看你怎么做了。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你知道吗——一支600多人组成的业余文保员队伍,守护着咱们温州853处文保单位(其中国家级29处,省级87处,市、县级737处)和897个文保点。

  你听说吗——“我在业余文保员岗位上整整23个年头了,算不清到底轮守过多少个文保单位。不过,每个文保单位的情况我都记得清清楚楚。”

  笔者对这些名义上“业余”,事实上“专心”的“业余”级人物,由衷敬佩!敬佩之余,有两点感想:

  其一:依靠不依赖。温州文保单位和文保点众多,光靠职能部门单位恐怕也是势单力薄,孤掌难鸣,依靠业余文保员鼎力协助,无可非议。但是,业余是用来依靠的,而不是用来依赖的。一些人吃着“皇粮”,在其位不谋其政;一些人吃着“私粮”,不在其位操其心。“专业不敬业,专业变副业;敬业不专业,副业变主业”,恐非个别现象。业余者承受“专业”之重,恐非长久之策。要让吃“皇粮”的能办差办好差,靠自觉更靠制度。没有约束没有监督,难免就会“放风筝”了。

  其二:业余不多余。现代科学认为,每个人的潜力、潜质相差无几,影响人智商的脑细胞大体相当。那差异在哪儿?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但凡有成就者,无不善于利用业余时间。鲁迅说,自己无非是把别人聊天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到了工作和学习上。珍惜业余时间,无疑延长了自己的生命。只要业余时间肯下工夫,知识储备越来越多,专业技能越来越好,“土鸡”总有一日会变成“凤凰”,成为真正的行家里手。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就看你怎么做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