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起6项高考加分项目取消 温州考生影响不大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夏晶莹 2014-12-18 07:25:13
核心提示:温州获得高考加分的考生中,以少数民族和归侨子女居多,因此砍掉体育、奥赛等竞赛加分,对温州考生影响不大。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高考竞争的激烈程度让加分备受广大家长和考生的关注。昨天,国家教育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明确2015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据悉,近年来,温州每年获得高考加分资格的考生在1000人左右。

  据介绍,从2011年起,浙江就对高考加分进行逐年“瘦身”,如“三模三电”体育加分项目、“奥赛”省级获奖者以及科技竞赛集体项目获奖者中除“第一作者”外的加分资格均已被取消。同时,此次国家加分项目中取消的省级优秀学生项目,也已经不在2014年我省的高考加分之列。

  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市共有1490名考生申报高考加分,其中有1161人获得初审公示,最终989人获得省教育考试部门复核通过获得加分资格。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温州获得高考加分的考生中,以少数民族和归侨子女居多,因此砍掉体育、奥赛等竞赛加分,对温州考生影响不大。

  我市一所高中负责人对于取消奥赛、体育等加分是否会对升学带来影响的问题,表示“目前还不好说,倘若一些名校在自主招生中给予学生奥赛获奖等设置优惠条件的话,那么对于获奖的学生而言或许影响不大。不过,从大范围来讲,取消高考加分无疑能够促进教育的公平化。”市区一名中学教师林老师也认为取消奥赛等的加分,能够让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教育中少一些功利心,给学生减负,“这样的意义就已经值得肯定。”

  热点问答>>>

  问:取消上述加分项目后,如何继续鼓励中学生兴趣特长发展?

  答:取消上述加分项目后,继续通过其他方式鼓励和体现学生兴趣特长发展,主要有4个方面:一是创造条件,积极鼓励每一个中学生积极参加日常校园“阳光体育”、艺术、科技创新及社会实践等活动。二是考生的体育、艺术、学科等特长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三是鼓励具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高校艺术团,或报考相关体育、艺术专业。四是考生的相关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作为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优先给予初审通过的条件。

  2015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及53所高校艺术团仍进行招生。下一步,教育部还将制定和完善相关招生管理办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