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医大动物奢华生活:住豪宅 吃饭时专人放音乐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雄涛 姚卡 吴敏 潘鼎 2014-12-18 07:38:07
核心提示:中心里的实验动物可不普通,现在里面饲养的近2万只小白鼠、黑鼠、兔子等,全是符合SPF标准无特定病原体的动物。
查看评论

实验室里价值十几万元的老鼠。

实验楼二楼屏障环境实验室是全封闭环境,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必须身着隔离服,并严格消毒。

实验动物中心里的一名老师正在介绍兔子的饲养环境。

校园里的纪念碑。

  温州网讯 在温医大校园一隅,有座名为求真楼的实验楼,这座不起眼的三层建筑,管理却非常严格,因为这里是温医大实验动物中心。该中心每年要为学校师生提供数万只小白鼠等科研动物。

  温都记者近日走进该中心,探秘实验动物饲养中的点点滴滴。

  住“豪宅”,还有“保姆”伺候吃东西

  动物要经过怎么样的过程才能走上科研之路?温医大实验动物中心办公室主任朱加银说,中心里的实验动物可不普通,现在里面饲养的近2万只小白鼠、黑鼠、兔子等,全是符合SPF标准无特定病原体的动物。

  因为医学科学研究要求动物实验结果精确可靠、具有可比性等特征,所以他们饲养国际标准化的实验动物。实验动物中心会定期从固定产地购买和引进多品种多品系的SPF级实验动物,这些动物几乎可适用于所有科研实验、生物制品等。

  有严格的准入要求,那么实验动物享有什么待遇呢?

  朱加银说,为防止在实验中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扰,他们建立起标准化的实验动物培育环境。

  先说住吧!实验楼二楼屏障环境实验室是全封闭的环境,上有通风管,温度常年控制在23℃左右,相对湿度是40%~70%,每小时换气至少15次,空气非常洁净。实验室设有密码和指纹锁,没有饲养资质的人员是不允许进入饲养室的。

  工作人员首先要输入密码才能进入通道,只有穿戴消过毒的隔离衣帽、鞋和口罩,经过风淋后才能进入实验室。实验室里的物品必须经过高压蒸汽消毒炉消毒,里面的空气、物品、人和实验动物,采用单向流通路线,也就是说,只要你从里面出来,再进去,就必须执行进入程序。为维持严格的饲养环境,该中心一天就要耗费几千元水电费。

  再说吃!实验室里的笼具、饲料、饮水、垫料、器械、药品等物品都要严格消毒灭菌,24小时都有人监测,即使是除夕夜,那里也得有人值班。在动物进食时,为了缓解它们紧张的神经,工作人员会播放轻音乐。

  有的老鼠身价十几万元

  朱加银说,虽然他们已经饲养很多动物,但还是满足不了师生科研的需要,都已经预约到明年了。

  目前,他们每年要为学校教学和科研提供小鼠5万只左右、大鼠1.8万只左右、兔子1.3万只左右。这些动物都为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朱加银已经在该中心工作10余年了,他每天早上8时就要赶到实验动物中心。

  朱加银说,这些实验动物价值不一,转基因鼠和基因敲除鼠基本上是从市场上买不到的。普通的小鼠价值十几元,普通大鼠三四十元,兔子需要四五十元,但转基因鼠和基因敲除鼠价格就非常高,一只就需要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

  什么是转基因鼠?朱佳银说,在医学科研领域,如果某位教授发现某种基因或许会对某种疾病产生影响,他就需要通过某种特定基因动物的实验来印证自己的猜测,这时就需要转基因实验动物。

  这些动物都是在受精卵时,就采用某种技术将其中一部分基因去除或者移植其他动物基因,然后培养长大。去除部分基因的实验鼠就叫做基因敲除鼠,接入某部分基因的实验鼠就叫做转基因鼠。因为这种实验动物在前期使用了生物技术,所以价格不菲。

  “这只转基因鼠价值十几万元,虽然表面上和普通小鼠没什么区别。”朱佳银指着一只黑色小鼠说。

  竖碑向实验动物致敬

  在实验动物中心背后,有一座纪念碑。做完动物实验的老师、同学经常会来这里站上一会儿,在每年清明节,也会有人在此献花。

  朱加银说,这座纪念碑建于2012年,主要是为了纪念那些为科学实验献身的动物。动物虽小,但也是一个生命,虽然实验动物中心为实验动物的培育和管理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尽量避免给它们增加实验以外的伤害,但还是应该尊重动物,尊重生命。

  他们在巡视实验室中,如果遇见有学生不按照科学实验流程,存在不善待动物的行为,就会上前制止并要求改正。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