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考招生出新方案 特长生招生范围扩大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2014-12-19 06:43:31
核心提示: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其中大多数要求在温州已实施多年,并无变化。然而,《意见》在特长生招生范围等个别方面仍有突破。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省教育厅发布了《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招生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其中大多数要求在温州已实施多年,并无变化。然而,《意见》在特长生招生范围等个别方面仍有突破。

  高中特长生招生范围扩大

  《意见》提出“单列特长学生招生计划”,即对于在艺术、体育、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某一学科或某一方面有特色才能的学生,普通高中学校根据办学定位和特色,确定招收特长生的类别,数量不超过学校招生总数的5%。

  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高中学校对特长生招生的数量控制在5%的警戒线。唯一有变化的是,目前高中学校特长生招生仅集中在艺术、体育和科学三个方面。此次意见的出台是一大信号,未来高中特长生招生的范围将扩大至创新发明、信息技术和文学创作等多方面,强调学生的能力发展。

  “一档多投”是未来的趋势

  《意见》提出要健全多元招生录取机制。普通高中招生要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为基本依据,综合素质评价为重要参考。逐步取消高中学校录取批次,鼓励各地创造条件尝试“一档多投”,给学生更多选择学校的机会。

  对此,这名市教育局基教处负责人表示,“一档多投”是未来的趋势,可以给考生更多的选择,但难免会造成考生重复录取,给教育资源配置带来困扰。在保持升学录取工作稳定的前提下,我市将有序推进该项工作。

  中考招生新方案

  作为全国高考改革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省18日公布了与高考改革相配套的中考招生新方案。

  1

  首次提出单列的特长学生招生计划,并规定其数量不超过学生招生总数的5%。

  2

  高中学校在特长生的招收中,将根据学生的升学考试成绩、学校面试或专门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按一定权重进行考核录取,其中,中考成绩占比不低于30%。

  3

  力促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的完善。要求评定在过程记录与分项测评基础上,采用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评议相结合。其中,学生互评权重不低于50%。

  4

  在给出中考改革基本框架的同时,鼓励各地市进行创新。例如,在统一中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思品(包括历史与社会、思想品德)和体育等6科,其中体育考试分值不低于总分的5%的同时,其他考试科目的分值和考试时间由各地市自行确定。

  5

  鼓励探索考试方式的多样化,例如闭卷、开卷、开闭卷结合和机考等不同形式,鼓励地方创造条件尝试进行“一档多投”的录取方式,以逐步取消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批次。据新华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