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不良可能影响视力 3项措施防孩子近视

来源:综合作者: 2014-12-19 08:53:02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现在孩子近视低龄化情况越来越严重,发病率越来越高。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近视?
查看评论

  儿童近视和哪些因素有关

  在人眼形成和生长发育过程中,以及最终所形成的屈光状态中,遗传是其重要影响因素,但近视的发展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

  1.遗传因素

  孩子是否会近视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当父母均为高度近视时,孩子近视的几率就会更大,即使不是一出生就成为近视,也会成为近视基因的携带者,一旦受到环境的影响,就可能发展为近视。有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也显示,父母双方均为近视者,小孩出现近视的比例要比一般家庭高。

  2.营养不良可能会影响视力

  儿童的体质和发育状况对近视的发生、发展都有显著意义。视力的正常发育包括视觉器官及视神经的发育,这就离不开各种蛋白质、脂肪、无机盐、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的充足。一旦发生营养物质的缺乏,可能出现相应的疾病,甚至影响到视力发育。

  3.用眼习惯不良易造成近视

  孩子的后天行为习惯也是近视发生的一个主因,长期在光线不足或光线不稳定的环境下阅读,书本与眼球的距离过近,书本印刷不清、用眼时间过长等,都会增加眼睛负荷,容易造成近视。此外,有的孩子读书、写字姿势不当,桌椅不合适、不注意用眼卫生、视力保护意识差等,更会加重视力疲劳,加速近视发展。

  孩子多大年龄容易近视

  如果是遗传因素引起的近视,可能在幼儿时期就已是近视眼了。而且近视发生越早,后期发展成高度近视眼的可能性也越大。

  目前单纯近视多发生于青少年时期。这与不良的用眼行为和习惯有关。儿童少年视力下降初发年龄大多在10-15岁,半数以上集中于12-15岁

  但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提高,电视、电脑的普及使近视发病年龄有了提早的趋势。

  如何预防孩子近视

  近视会造成很多不便,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预防近视?

  1.营养均衡,防止视力发育受影响

  孩子的生长发育本身就需要营养均衡,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摄取足量的各种营养素,纠正孩子偏食挑食的习惯。均衡的营养有助于孩子的发育,也能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发生,以免影响视力发育。此外,有研究发现,孩子经常吃甜食更容易近视,因此,家长一定要避免让孩子吃太多甜食。

  2.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预防近视,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孩子读书写字应保持正确姿势,桌椅高低要合适,眼与读物之间应保持在33厘米左右距离。阅读时应做到不要躺着看书,不看字体过小、印刷不清的书报,不在晃动的车厢看书,不在昏暗灯光下或阳光下看书。看书环境光线不宜太强或太弱,如25瓦灯泡,不应超过0.5米,一米上应使用60瓦灯泡,灯泡应在左前方免阴影妨碍视线,灯心最好有灯罩,以免光线刺激眼睛。

  3.正确使用电子产品

  专家表示,儿童近视低龄化和电子产品的使用不无关系,因此,预防近视一定要让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孩子正确使用电子产品,离不开家长的引导,家长不能把电子产品只当成是一个打发孩子的工具,现在很多孩子抱着ipad或手机就能玩上一整天,这样家长虽然省事了,但是对于孩子的眼睛来说其实很不好。家长需要严格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5分钟以内,玩过后要带孩子到视野开阔的地方,让眼睛得到很好的休息。同时还要注意光线适中,屏幕及室内光线不能太暗也不能太亮,注意屏幕和眼睛的距离。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