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崩溃论”背后的惊天阴谋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 夏芬娟 樊琳琳 余列平 2014-12-19 10:38: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考验普京的时候到了

  卢布暴跌逾4成!俄罗斯居民疯狂抢购!俄罗斯撑不住啦!连日来,关于“俄罗斯崩溃论”甚嚣尘上,占据了全球大小媒体的头条。

  当满眼充斥的均是“俄罗斯经济崩盘”字眼,当所有的俄罗斯卖场挤满了驱车来抢购的汽车,当投机资金和西方政客们都流露出满意的笑容,我们忍不住要问一句:俄罗斯经济真的就此崩溃了吗?

  到底“俄罗斯崩溃论”背后,是一场怎样的惊天阴谋?“崩溃论”是否言过其实?浙江新闻为您解析。

  货币战,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中午12点(北京时间17:00) ,普京如约而至一年一度的记者见面会,1259名记者注册实名参加这场记者会。全世界都在聚焦俄罗斯的命运。

  卢布为何会出现暴跌?俄罗斯经济为何陷入困境?迟到了十分钟到场的普京也说,“俄罗斯经济的动荡首先是由外部因素造成的”,隐讳地指责西方蓄意导演了这场危机。

  简单地看,油价下跌却是此轮卢布下跌最大的促因。

  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经济结构单一。这是俄罗斯经济的积年老病。俄罗斯每年财政预算的几乎一半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所以,当今年以来,油价下跌的趋势已延续了近5个月,且油价下跌幅度接近40%时,俄罗斯的财政收入骤然下降,卢布遭遇抛售也是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博弈带来的外部制裁也是卢布暴跌的另一重要原因。2014年以来的乌克兰危机,已经成为俄罗斯遭遇经济制裁战和经济困境的导火索。自乌东部4月爆发冲突以来,西方已对俄实施多轮制裁,尤其是金融制裁。

  举步维艰的国际融资环境,让困境中的俄罗斯经济寸步难行。

  连日来,俄罗斯卢布汇率急剧下跌。经过俄罗斯央行加息之后,已稍有好转,最新汇率已回归至1:60左右。

  -美元对俄罗斯卢布汇率走势(截至12月18日)

  但透过所有这些表象,归根结底看,无论是油价、还是金融制裁,这些造成卢布暴跌的因由确实有人为的痕迹。更直白地说,或许本质上这场危机更是一场赤裸裸的现代货币战争,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展开的对俄罗斯卢布的绞杀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依迹而寻,西方这场对卢布的绞杀“蓄谋已久”:可从以下四个阶段来一一还原:一是推翻乌克兰亲俄政权;二是制造一系列制裁和封锁;三是打压油价;四是油穷“币”现。支持货币战争论的逻辑认为,“美国资本在做空油价时,一定会顺势做空卢布,并不断加压。”

  这些分析可以毫不夸张地断言:这是一场西方由国家到资本层面、各方利益针对俄罗斯的一场经济绞杀,是一场赤裸裸的货币战争。

  这恰与普京的“外部因素”不谋而合。

  舆论战,另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卢布汇率的暴跌让很多市场人士想起了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卢布在当时的崩溃仅仅用了几天时间。这一次,历史是否还会重演?

  除了现实操作中的货币实战,一场场硝烟弥漫的舆论战也在开足火力。持续数个小时的记者招待会,全球的媒体都选择静下心来倾听。

  此前,英美的主流媒体上,唱衰俄罗斯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

  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报道称,俄罗斯央行的加息决定,以及将另一项关键利率回购利率从11.5%提高至18%,这些举措有可能将俄罗斯推至衰退的边缘,并对俄罗斯消费者构成打击。BCS Financial Group驻莫斯科的股市和衍生品交易主管Luis Saenz亦评价称,(俄罗斯)增长结束了。

  而英国《金融时报》更是毫不客气地指出,俄罗斯经济已然难阻颓势。德国《世界报》网站则放出了《俄罗斯成了金融市场的玩偶》这样的标题。更市场参与者预计,俄罗斯再次发生债务违约的几率接近23%。这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值。

  但现实真的如此无可挽回了吗?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试图给民众吃下定心丸:“现在完全不必歇斯底里。”

  梅德韦杰夫给大家吃定心丸

  梅德韦杰夫承认价格上涨给俄罗斯普通百姓造成了压力,但他也引用大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家的话来说服民众继续持有卢布而非恐慌抛售,“我们大家要同舟共济。”梅德韦杰夫呼吁。

  俄财政部也通过媒体发布信息称,已开始出售外汇储备以保卫卢布。俄财政部副部长莫伊谢耶夫说,俄罗斯将出售自己的外汇储备,需要多少就出售多少,需要多长时间就出售多长时间。

  其实,在这种是是非非、阴谋与反阴谋舆论大战中,最为冷静和从容的还是俄罗斯人民。英勇善战的俄罗斯人硬是将经济危机过成了“购物狂欢节”。他们似乎比任何人都清醒地知道,接下来自己该干什么。

  依然从容的步伐,依然任性的坚信普京,远没有外界分析人士们的惊恐和焦虑。普京表示,俄罗斯早已准备好应对能源价格的灾难性下跌。“俄罗斯经济拥有乐观的基础,可以适应低油价,油价跌到40美元也没关系。”

  正如普京在2014年度国情咨文中所说,“遏制俄罗斯不是昨天才发明的,而是西方数十年一贯的立场;即便没有乌克兰事件,一旦某天惧怕俄罗斯强大,西方就会立即掏出制裁工具”。

  普京在回答记者问时还表示,西方正在自身与俄之间“筑一道墙”。虽然柏林墙已倒塌25年了,但西方一直以胜者的姿态看待俄罗斯,并仍抱着冷战思维对待俄罗斯。西方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这就是“筑墙”的行为。“希望西方合作伙伴不要抱着冷战思维处理问题。”

  普京自信地表示:俄罗斯不会出现宫廷政变,因为俄罗斯没有宫廷,俄罗斯国家的稳定是建立在人民支持的基础上,俄民众认为,我们正在以符合大多数俄罗斯人利益的方式行事。

  而美联社1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81%的受访俄罗斯民众强烈支持或支持普京的政策。

  领导人自信满满,民众全力支持,请问,西方大佬们还想看到怎样的“政变”呢?

  普京的“卢布保卫战”

  不可否认,从现有的状况经济增长停滞、本币剧烈贬值、通胀率持续攀升、资本大量外逃等现象看,俄罗斯经济的确已经严重失控,就此陷入长期的衰退恐怕也是难以避免。

  但浙江新闻以为,“崩盘论”确实言过其实。

  事实上,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暴跌之后,17日卢布汇率大幅反弹11%。事情还不算糟糕透顶。

  为什么说俄罗斯经济不会崩盘?简言之,内有共识,外有强援。

  内部,俄罗斯已经从思想和物质双重层面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普京政权仍是民心所向,只要人心没散,队伍就还能带。

  外部,中国等新兴国家正与俄国在战略层面惺惺相惜,他们也断然不会看着俄罗斯一步一步在西方制裁下滑入深渊。

  但他也亮出底牌:目前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有4190亿美元,并预计俄罗斯今年GDP增长率为0.6%,政府收入仍将高于支出。最糟的情况是,俄罗斯需要两年来复苏。

  著名经济学家梅新育就认为,卢布危机对俄罗斯经济社会的冲击固然不容低估,但深入分析,不难发现,这场货币危机起因并非经济基本面崩盘,而是遭遇一系列政治、经济因素引发的投机性货币攻击。

  因此,这场卢布危机不至于与实体经济部门危机相互促进而造成俄罗斯经济崩溃。相反,只要俄罗斯政府应对得力,这场卢布危机反而可能成为俄罗斯经济结构改善的契机。

  1、外汇储备有底气

  就财政状况而言,俄罗斯此前财政状况堪称稳健。

  与其他在初级产品牛市期间却仍然出现占GDP四五个百分点甚至更高的巨额财政赤字的资源出口国相比,俄罗斯的财政数据表明,该国没有在牛市期间过度滥用其收入,这也意味着在熊市期间调整压缩福利和其他支出的痛苦也不会太大。

  在国际收支方面,俄罗斯更没有达到危机地步。

  不同于蒙古、巴西、南非等资源出口国在初级产品牛市期间仍然出现巨额经常项目收支逆差,俄罗斯经历了持续的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尽管存在持续的资本外逃现象,俄罗斯2013年末外汇储备仍然达到了4564亿美元。

  在国内购买力方面,俄罗斯卢布贬值程度没有那么大。

  卢布汇率贬值接近60%,但国内商品价格总体涨幅仅10%。而且,这些商品涨价主要发生在非生活必需品,大米、面包等基本生活品涨价很小。某些大城市的抢购风主要抢购对象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奢侈品,是高收入、高净值阶层以此作为资产保值手段,而不是陷入生活困境。

  2、俄罗斯早知:这场风波迟早要来

  对熊市和经济制裁的冲击,俄罗斯政府方面在思想上也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

  俄罗斯央行的基本假设是俄罗斯经济停滞三年。11月上旬,俄罗斯央行在一份三年货币政策策略文件中指出,预计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为零,2016年仅增长0.1%,且预期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将持续到2017年底。

  同时,俄罗斯央行把2014年资本流出规模预估上调至1280亿美元,2015年预计流出990亿美元。做好了这样持久战准备的俄罗斯经济,没那么容易被一击即倒。

  3、一个坚韧的民族没那么容易被打垮

  乐观的俄罗斯人民

  须知,这个国家在遭遇危机冲击时的韧性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环球时报就发声道:俄罗斯和普京都远未山穷水尽。历史上俄罗斯巨大的回旋潜力多次震惊世界,西方现在有信心能将俄彻底压垮的人并不多。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也透出前线快报,力挺俄罗斯:俄罗斯人民还是该骂美国骂美国,该夸中国夸中国,该信普京信普京,因为——98年那场金融危机,正是普京带着俄罗斯重整旗鼓的。而且,超市里的普通货物,依然充足而稳定。所以,要淡定。

  财经评论员占豪也表示,在过去数年中,俄罗斯对此已早有准备,经济上储备了“安全气囊”,政治上更是清除了西方的NGO组织,西方想借机搞乱俄罗斯已缺少渠道和足够影响力。在外部有敌人的情况下,俄罗斯有能力凝聚国内共识,而不会导致社会混乱。

  那么,俄罗斯该如何走出这次危机?

  俄罗斯要完全走出卢布危机仍需时日,但可以明确的一点是,普京绝对不会妥协。普京要布局攻打这场“卢布保卫战”?在记者发布会上,除了巨额的外汇储备,普京给出了以下的砝码:

  1、正与亚洲伙伴谈合作

  习近平与普京

   就与中国的商业协议而言,普京认为,对俄罗斯而言是有利可图的,并且符合中国和俄罗斯双方的共同利益。

  他介绍,中俄签署的天然气价格方案协议,允许俄罗斯集中大量的资源建设输气管道,将已经建立东西方的输气管道连接起来。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经济将会因此受益。

  同时,土耳其也拥有旺盛的能源需求。俄罗斯也正在与土耳其达成能源供给的合作。重点在于,俄罗斯足够廉价的天然气供给对土耳其应该有着足够的吸引力。

  2、与大企业展开合作

  普京认为,政府应当采取具体措施,与大企业展开合作。很多公司囤积大量资金,从社会效益角度讲是不利的。国内的物价状况,希望大家踏踏实实工作,切实改变现在的不利情况。所有的措施应当是综合性的整体。甚至政府和央行也不应干预正常的市场经营。

  3、和平的政治对话

  普京认为危机迟早都将得到解决。但这种解决必须是以政治对话的方式,而非强行弹压。双方都应当努力达成这一目标。

  只是,依然各种不利的因素充斥着。西方的绞杀态度迄今未松口。截止发稿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盟峰会前称,将保持对俄罗斯的制裁。普京能否带领俄罗斯再次顺利走出危机?

  这一定会是一场扩日持久的经济政治保卫战,无论如何,我们对“战神”普京和强大的俄罗斯民族持乐观态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