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千年石磨不翼而飞 原是清江一企业主运走

来源:温州网乐清支站作者: 叶萌 朱宝斌 2014-12-19 14:15: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乐清支站讯 昨天,清江镇的卢某及其3名同伙经过民警的批评教育后,都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写下了保证书,称以后决不再贪便宜,乱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芙蓉镇南山庵村一片晒谷场边有一对青石打制的大石磨,石磨直径约80厘米,重约150公斤。村民们听上辈人说,南山庵村曾经拥有一座千年古庵堂,村名南山庵村因此得名。据说庵堂规模很大,香火旺盛。当年庵堂管事的请人打制了这对石磨,作为庵堂加工粮食的生产工具。时过境迁,古庵堂消失,这对大石磨却保存下来。据当地村民考证,大石磨至少有上千年历史。当地村民将大石磨视为祖先留下的纪念物,世世代代保管着。

  12月15日15时半许,当地一周姓村民突然发现放在古庵堂遗址附近的一只大石磨不翼而飞,他马上报案。

  芙蓉派出所经过一天走访、调查,仔细查看附近各路段的监控视频,发现清江镇企业主卢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2月16晚上,卢某及他的3名朋友被“请到”派出所询问。卢某对自己和朋友们顺手搬走大石磨供认不讳。卢某家境殷实,办有一家企业,他是一名石刻爱好者,平时喜欢收集青石雕刻。

  12月15日15时许,卢某与3名朋友因事开车途经南山庵村时,发现了这对大石磨。卢某以为大石磨放在路边,是无主之物,就和朋友一起下来搬。石磨很重,4个人抬不动,他看到附近有几名在搭棚的工人,就喊来两名工人一起搬。6个人好不容易才将一只石磨搬到车上,运走后卢某还没来得及细细研究这大石磨,谁料次日警察就找上门来,追回石磨。目前,这只千年大石磨已经完璧归赵。

  警方提醒,古代石刻属于文物,非法窃取,性质严重的话有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请石刻爱好者自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