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舰队372潜艇官兵:追风逐月戏青云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尚文超 2014-12-19 14:16:5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追风逐月戏青云

  ——南海舰队372潜艇官兵践行强军目标纪事

  潜艇,静默地航行于水面之下,昼夜不分、阴晴难辨。在372潜艇一次远航中,擅长吟诗作对的支队长王红理却写下绝句——“追风逐月戏青云”。王红理解释说,我们潜艇人虽在水下,但心中拥有凌云之志。

  电工兵牛凡科回河南老家结婚,拜堂仪式正在进行时,艇政委发来要求立即归队的信息。牛凡科当即回了两个字:执行。就在客人们欢天喜地吃喜宴、喝喜酒时,牛凡科已收拾好行囊,准备归队。

  艇党支部常年开展“忆光荣传统、当红色传人”“向党旗宣誓”“立艇训、唱艇歌、铸艇魂”等教育活动,潜移默化地筑牢官兵军魂意识、熔铸忠诚品格。

  372潜艇官兵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关于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等重要论述,认清“小岗位担着大责任、小战位连着大战略”,树立“建过硬蓝鲸、铸深海铁拳”的志向担当。他们联系我国海上安全形势,叫响“首艇首战、用我必胜”口号。

  为了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素质,372潜艇以战斗力为“指挥棒”,不断提高实战化水平。他们认准一个理:平时训练严一分,战时胜算就多几成。平日训练,他们设置舱室进水、设备起火等叠连险情,海上训练组织紧急速潜、大深度连续航行,让危情经历在平时、化解在平时。

  有一年9月,372潜艇参加大纵倾处置科目考核,在纵倾还差两度时,艇长提前下达处置命令,结果被考官果断叫停,判为不合格。讲评会上,支队领导告诫官兵,训练标准是“硬杠杠”,为了考个“满堂彩”人为降低标准,明天上战场就会得零分,付出血的代价。

  艇队开展经常性练兵活动——“两学两练”,即学装备、学技术,练操作、练指挥。他们制定“建功深蓝成才图”,为官兵量身定制学习计划;开办“水下尖兵大课堂”,每周组织专业学习,举办信息化知识讲座;组织“蓝鲸之星龙宫秀”,人人登台“讲一堂课、作一次交流、亮一手绝活”。官兵们像熟悉自己身体一样熟悉装备,像给潜艇充电一样不断给自己充电。艇队有40多人完成学历升级,30多人获得电工等级、电气技术员等资格证书,26人获优秀士官人才奖。

  (光明日报记者尚文超)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