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委员在京调研媒体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2-19 21:12: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活动19日在中央电视台新址举行。

  中新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李金磊)“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活动19日在中央电视台新址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出席活动并在座谈会上讲话,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部分委员和有关新闻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此次调研活动由中央电视台、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联合举办,与会者首先考察了央视新闻演播室、体育频道混合制作岛、总控中心等工作机构,随后与会者就加快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进行了交流座谈。

  座谈会由全国政协常委张海涛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张秋俭、李东东、黄国柱、邬书林、张德修、郝振省、艾克拜尔·米吉提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代表央视致辞;中央电视台网络传播中心主任汪文斌介绍了电视媒体和央视媒体融合发展情况。北京电视台新媒体发展中心主任蒋虎、北京青年报社社长张延平分别介绍了地方电视台和都市报媒体融合发展情况。

  与会代表在座谈发言中一致认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新的发展阶段,要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与会政协委员和新闻机构代表还就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机制创新、融资方式、分配方式等具体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代表们一致认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要以机制创新带动体制改革,在融资方式、分配方式以及其它一系列经营机制方面积极探索;要加强顶层设计,一把手工程非常重要;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重视用户体验,满足用户的普遍需求;传统媒体要坚持内容建设为根本,充分发挥自己在权威信息、垂直领域的独特优势;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依靠后发优势,实现迎头赶上。

  据了解,此次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委员赴央视调研媒体融合发展,是继上海、湖北、广东调研之后的第四站,也是今年全国政协新闻出版界开展专题调研的重要内容。(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