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GDP修正数据发布 总量增1.9万亿元增幅3.4%

来源:央广网作者: 2014-12-19 21:56:0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国家统计局今天(19日)发布第三次经济普查修订后的2013年GDP数据,为588019亿元,与初步核算数相比,总量和幅度分别增加1.9万亿元和3.4%。修订后的数据,产业结构比例有所优化,为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将提供更加准确的参考依据,也为国家制定包括十三五规划等大政方针和经济发展决策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

  第三次经济普查对2013年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了全面调查,获得了更为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为GDP核算提供了新的资料来源和依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介绍,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和我国前两次经济普查的做法,需要利用三经普数据对2013年GDP初步核算数进行修订。

  许宪春:在2003年,我们自己也制定了一套制度规定,如果资料来源发生变化、如果基本分类发生变化、如果核算方法发生变化,那就要对历史数据进行修订。

  修订后的2013年GDP上调了3.4%,这一幅度,不仅低于二经普4.4%的增幅,更显著低于一经普16.8%的增幅。整体三次产业结构有所优化,第一产业增幅比此前降低了0.6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程子林:按照2012年三次产业划分规定,在农林牧渔业门类中,有一个大类叫农林牧渔服务业,原来是第一产业,按2012年新的规定,调整到第三产业,这样一产占比接近降低0.3个百分点,第二个原因是GDP总量增加,分母变大了,又降低了0.3个百分点。

  程子林表示,修订后的GDP数据能够为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和经济发展决策、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新的更加准确的依据:

  程子林: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十三五规划提供了更好的数据支撑。同时,地区与国家GDP数据之间的差距也会缩小。目前地区GDP的修订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计算今年GDP增速时,对于普查后新增加部分的增速,按所在行业统一可比的增速计算。因此,2013年GDP修订后,会影响今年GDP总量,但基本上不影响今年的GDP增速。(记者张棉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