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听见手机在响拿起来却没有来电 医生:强迫症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张雅丽 2014-12-21 09:33: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明明手机铃声没有响起,却总能“听见”它在响,拿起手机才发现原来是幻听。近年与手机依赖、信息焦虑有关的“手机幻听症”病人越来越多,附二医心理门诊中有近三成的患者在就诊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手机幻听”这种症状。昨日心理医生戴王磊表示,手机幻听症是人体神经焦虑的最初表现,频繁出现幻听或引发其他方面的精神症状。

  手机不带在身边,就有焦虑不安感;时不时地要看一眼手机,想知道有没有人来电或者发来微信;明明手机已静音或者关机,却经常听见手机铃声在耳边响起。这是附二医心理门诊中就诊的一名年轻焦虑症患者的生活状态,“手机幻听症”每隔几天就会发生一次,且总是发生在下班后,因为

  生活过于忙碌、压力太大,她还出现了精神恍惚、失眠的情况。

  在附二医心理门诊中,每月接近三成患者都会提到手机幻听这个症状,而他们普遍存在手机依赖以及信息焦虑。“这种情况也是近两年心理门诊中被患者所频繁提及的,严重的手机幻听症病人都认为幻听到的声音,跟真实的声音一样响亮。”戴王磊发现,出现手机幻听症的人群均存在手机依赖,“如今的手机跟电脑一样,汇集了金融信息、股票、生活提示、新闻等,很容易造成人们对它的依赖”。

  戴王磊解释,手机幻听症主要是人的中枢神经受到影响,从而影响听觉,并不是器质上出现了病变。“临床上,手机幻听不能归入幻听症的范畴,因为幻听症在医学上属于精神分裂的前期症状。而目前普遍困扰都市人生活的手机幻听现象,简单地说,属于强迫症。与此同时,手机幻听通常不会单独存在,这类幻听的人群还伴有注意力不集中、精神萎靡、心慌、乏力、失眠等症状,多数人的这种症状来自压力过大、生活节奏过快。”

  “手机幻听症是一个早期信号,它透露出的信息是身体需要休息和放松了。”心理医生认为,现在由手机依赖而引发的身体、精神问题逐渐变得突出,是时候强迫自己放下手机了,建议进行自我调整,适当降低对生活、工作的期望值,减少对手机的依赖,有助于调节精神压力。若自我调节失败,持续性地出现幻听症,则需要找专科医生就诊。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