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重启“造城”运动 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6构想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沙默 蔡运近 2014-12-22 07:19:40
核心提示:最终为全国破解特大镇向城市转型难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苍南县龙港镇迎来了建镇三十周年,在当地举行的纪念大会上,龙港镇党委书记丁振俊数次提及该镇刚刚迎来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他表示:“担负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镇级试点任务,对龙港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央十一部门批复的顶层设计方案要求,积极探索创新行政管理、降低行政成本的体制机制,同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和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最终为全国破解特大镇向城市转型难题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今年,国务院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在省、市、县、镇不同层级,东中西不同区域,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共62个城市入选。其中,全国只有龙港镇和二道白河镇两个建制镇参与试点。在此次试点的初步方案中,龙港提出按照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赋予县级管理权限、积极探索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按大部制要求整合县镇各类机构、改革现有社区设置、以最终决策权为依据理顺行政办事流程和建立新城开发区管委会六个方面的构想。这六个方面的构想实际对应该镇目前先发优势弱化、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力求从体制层面突破桎梏,从机制层面探索更优化配置,改革步骤环环相扣。

  2009年,我市将龙港镇定为强镇扩权试点镇之一,实现了包括户籍权限在内的48项县级权力下放,为此该镇成立了全省首个镇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但缺乏按照城市发展内在规律进行治理的管理权,是龙港镇“小马拉大车”现状中首要的困局。在此次的综合试点中,龙港试图寻找一种“上通下达”的解决办法,压缩行政决策的时滞,以最终决策权为依据理顺行政办事流程。

  理顺权责关系的同时,龙港还将同步进行机构、社区的改革,以期权限下放,权责明晰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构想中的大部制改革就是如此,原先由于事权不到位产生的上级部门派驻机构过多,部门条块分割过细的问题将通过合并职能相似的机构进行解决,精简部门的同时强化综合执法能力。作为承接镇级工作的社区,也将在这一轮改革中直面目前的“成长烦恼”,不再让社区机构的设置变成一个“花架子”,为社区健全村居一级的工作站,强化集成服务,实现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减少条块,精简机构,但相应的社会服务功能却不会因此“缩水”。面对越来越多的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政府的触角难以及时抵达,龙港期待借助社会的力量。在此次改革构想中,龙港提出了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构想,目前已出现“试水”的实践,比如龙港舥艚社区在今年举办的开渔节·文化节·邻里节“三节联办”,从筹备到安保,悉数交给“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和龙舟协会等社会组织负责。在未来,龙港试图将“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在制度上进行规范。

  老镇的改革,是“农民城”向真正的城市“蜕变”的第一步,建设中的龙港新城,承载着龙港新一轮的“造城”梦想,通过建立新城开发区管委会,对产业、公共设施的规划等诸多方面统筹协调,让新老龙港得到平滑的融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