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买房压力有多大 报告称排名全国第六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诸葛芳芳 2014-12-22 07:19:30
核心提示: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一则针对我国4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可承受度指标的报告即购房压力报告。报告中,温州购房压力在40个城市中排名第六。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一则针对我国40个主要城市的房价可承受度指标的报告即购房压力报告。报告中,温州购房压力在40个城市中排名第六。另外,我省杭州、宁波也入榜,购房压力排在温州之后。

  报告称温州购房压力超杭甬

  据了解,该报告计算方式是用样本城市100平方米住房均价,除以该城市家庭平均收入,指数越高说明房价对收入比越高,也就是购房压力越大。

  出乎意料的是,全国购房压力最大的城市并非北上广深等大家认知中的买不起房的城市,而是旅游城市三亚。三亚以超过22的房价可承受度排名第一,而呼和浩特的可承受度约为5,排名最后。此外,深圳第二,北京第三,厦门第四,上海第五,杭州第七,广州第八,太原第九,福州第十,宁波第十四。温州的可承受度约为13,排名第六。

  “中国各城市房价可承受指数,阐明各地房价在当地既定需求之下,是不可持续地高涨,还是十分低迷。可用来衡量一个城市房地产行业的健康状况。”经济学人智库中国研究副总监刘倩对此指数中的结果做出评论。

  刘倩还指出,相比2012年,各城市的可承受度均有所上涨,北上广深等较大城市的房价是被非本地户籍居民的需求推高,因而导致可承受度上涨。“例如杭州、温州等地,房产对非本地户籍居民吸引力降低,而可承受度指数却上浮,则意味着房价增长速度超越当地收入,这是行业面临的风险。”

  城镇居民买1平方米需6个月

  那么,这个榜单排名是否靠谱?

  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年11月份,三亚楼市住宅均价21807.72元每平方米,2014年上半年,三亚市城镇居民人均月收入约2251元,按此计算,在三亚买1平方米的房子需要大约9.7个月。今年上半年,上海二手房房价为28475元每平方米,上海人月均收入约4052元,在上海购买1平米要花7个月,购房压力小于三亚。按此算来,相对三亚和上海来说,此榜单有一定参考性。

  由于温州2014年相关数据尚未出炉,记者以2013年数据进行计算。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编制的《2014浙江统计年鉴》,2013年我市城镇居民月平均收入约为3342元。据《2013年温州楼市白皮书》显示,2013年我市商品住房均价为每平方米22626.15元,按此计算,2013年,我市城镇居民买1平米需要6.8个月。

  杭州2013年城镇居民月平均收入约为3656元,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7106元,在杭州购买1平方米要花4.7个月;宁波2013年城镇居民月平均收入约为3810元,商品房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4000元,购买1平方米只要3.6个月。相比起来,温州比杭州、宁波的购房压力确实更大。

  楼市成交情况仍然较为火热

  尽管从数据上看,温州购房压力全省第一,但温州人对房子的态度依旧是“买买买”。根据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分析,11月份市区新房共计销售1663套,较10月增加183.3%,是近三年来同期相比成交量最高的,成交均价为1.73万元/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在分析原因时指出,央行两年来首个降息决定,于11月22日起降息0.4个百分点;同时,温州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调整,政策层面的多重利好传导至楼市需求层面,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楼市“回暖”。

  >>>名词解释

  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是经济学人集团(The Economist Group)旗下的经济分析智囊机构,通常译作经济学人智库。其总部位于伦敦,在全球有3个区域总部(伦敦、纽约、香港)并在40多个主要城市设有常驻机构。主要为全球商业与各国政府决策者提供针对国家、产业及管理领域内的经济预测分析与咨询服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