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信用协会盘点一年诚信事 开通信用热线

温州市信用协会盘点一年诚信事 开通信用热线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4-12-25 09:36:00

  温州网讯 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这对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温州人来说特别刻骨铭心——不论是27年前杭州武林广场的一把火,还是2011年民间借贷风波。一周后,温州市四项信用办法将施行,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道路上更进一步。然而,现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仍任重道远。为此,市信用办与特开设“信用温州”栏目,以舆论的引导力与影响力,助力信用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歌猛进。

  市信用协会

  2014年,谢岩斌、陈明德、赵章惠等一个个温州诚信人物上了央视,《温州市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温州市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等一个个信用制度出台,而《以市民卡为载体的温州市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研究与应用》正式发布,还引起全国关注。岁末年终,市信用协会特来盘点这一年的温州诚信事,这些事在温州信用体系建设道路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4月,市信用办联合市人行和市编委办发出《关于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通知》,随后召开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工作座谈会,全面推进信用信息记录和信用报告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行政管理事项中的应用,进一步刺激信用服务市场的发展。目前,信用服务业年产值已经超过1000万元。

  “8·8诚信日”,《以市民卡为载体的温州市个人信用评估体系研究与应用》正式发布,一个较为科学、公平、合理的评估体系逐渐形成,未来每个市民都将有信用分,失信等于给自己求职、贷款买房等设了一道障碍。目前,该评估体系正在公共服务领域推进试点应用。

  8月8日,市政府表彰了首届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媒体首次发布了温州诚信“红黑榜”。舆论上,让守信企业得实惠,失信企业受惩罚。

  10月,温州信用网完成改版升级,部署了政府信用查询、企业信用查询和个人信用查询三大模块,开通企业信用信息注册查询系统、企业自主申报系统以及信用公示板块,大幅提高了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服务支撑水平。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平台的建立,打破了信用信息在各部门的分散游离状态,将实现各部门信息的交换和共享。目前,该平台已经在公务员评先评优、青年文明号评选、银行贷款等方面开展了应用试点。

  12月2日,市信用协会成立,市长陈金彪授牌。首任会长为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主持人郑雪君。陈金彪说,温州信用体系的建设,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信用体系不仅需要政务诚信、社会诚信、商务诚信和司法公信,还要进一步倡导全民讲信用,只有这样,社会的信用体系才会完善。信用协会的成立,使得信用企业和个人抱团推动温州信用体系建设,弥补了信用领域没有娘家的缺憾。

  12月9日,《温州市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温州市信用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温州市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办法》和《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评选办法》等四项信用管理制度经市人民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市发改委主任、信用办主任方勇军表示,四项制度的出台,进一步弥补了我市信用建设制度的缺失,标志着我市将建立健全信用信息管理、企业联合奖惩、信用服务机构管理以及“百家诚信企业”评选等工作机制,为发挥信用建设在经济运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中的保障作用,为加强和规范信用信息管理,防范信用风险,促进信用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等提供了制度保证,为我市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积极的探索。2015年1月1日,这四个信用办法将正式施行。

  为了重铸温州信用形象,唤醒更多人讲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让诚信“吃香”失信“吃亏”,助力我市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今天起,市信用办和市信用协会在晚报开设“信用温州”栏目外,市信用协会还将开通我市首条信用热线,电话号码为88961227,征集有关信用的新闻线索。信用好的单位和个人典型,本报积极予以报道,失信单位和个人本报予以曝光,逐渐形成讲诚信光荣,不讲诚信可耻的舆论氛围。

  市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市信用协会秘书长陆剑鸣表示,信用新闻线索可以是带有正能量的好人好事,也可以是对失信政府部门、企业和个人的监督,或者是你对温州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市民参与到信用体系建设中来,人人出一把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