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美经济:谁才是“一枝独秀”

来源:环球时报作者: 2014-12-26 19:10:2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仿佛是一夜之间,舆论就将“全球经济一支独秀”的标签贴在了美国身上,一直坐在“经济快车”上的中国民众仿佛还没有醒过神儿来:美国凭什么?体量如此之大,增长如此之快,大象真的飞上天了?美国如此,这将置中国于何地?

  现在摆在中国人面前有两个数字:一个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7%,一个是美国经济三季度的5%。这两个数字界定的是中美两国经济的GDP增长速度。于是大家都在问,美国经济全球一枝独秀了吗?那中国经济呢?

  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的丁元竹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称,“美国一枝独秀?我们的速度比他高,我们为什么不一枝独秀?这种判断问题的标准是什么?”

  5%和7%之间到底有没有可比性?民众如何来看待这两个数据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延伸,这两个数字背后,我们如何看待中美经济的发展现状呢?

  就此,《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三位专家:丁元竹、祝宝良、李慧勇。

  丁元竹: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祝宝良: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

  李慧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5%与7%,没有可比性

  在采访中,三位经济专家皆称,两个数字没有任何可比性。

  美国商务部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5%,大幅高于此前估测的3.9%,创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GDP则被业界更多的框定于7%上下。

  但,美国GDP的统计采用的是季度环比数据,而中国则采用年度同比数据。美国第三季度5%的增长,是以第二季度做为基数,第三季度的增长速率与之对比得出。而中国年度GDP的增长速度是以去年全年的数据作基数。

  如果中美两国GDP的增长速度进行对比,也要对美国的数据进行折年率,三位经济学家给出的美国GDP同比增长速度为年增长2.5%左右。

  祝宝良说,中美两国GDP的计算方法是一样的,都是联合国推荐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只有在极少数细节方面的不同,并没有大的不同,唯一的不同是,中国按年度计算,美国是按季度计算。

  李慧勇告诉记者说,“按季度同比,美国经济前三个季度的增长速度差不多是2.4%,2.6%和2.7%。中国对应的三个数据分别是,7.4%、7.5%和7.3%。”

  所以,丁元竹觉得很屈,“我们明明是7%多的增长速度,美国是不到3%的增长速度。我们也是很快的啊。”

  美国大象为什么飞起来了?

  将视野放诸全球,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速:美国增长5%,日本萎缩1.9%,中国增长7.3%欧元区增长0.2%。还不止于此,美国失业率已经回至6%以下,美元指数走强,道指悄然站上18000点,美国居民消费信心高涨。美国2013年GDP为16.8万亿美元,是中国的1.83倍。所以,美国全年2.5%增速,确实让一些人冠之于“震撼”二字。

  先来看看专家对于美国经济5%的评价。

  祝宝良告诉记者说,“美国经济这个速度相当不容易了,因为历史上领先国家的增长速度平均下来也就3%左右,美国现在已经达到了历史上比较好的水平了。”

  丁元竹的评论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仍然存在着向上或者向下的波动性,但总体趋势是不断向上的。5%的增长速度放在历史上看还是比较高的。”

  美国经济为什么会在全球一片“萧瑟”中“鹤立鸡群”呢?

  “这是在市场全部出清之后的一个恢复。”李慧勇用了“出清”二字,意即美国已去除沉疴,剔除了种种不良。“这是一个自然的恢复,靠市场自我修复完成的,所以稳定性要强一些。”

  丁元竹认为,美国的经济并不是突然提速的,而是源自于2008年之后的种种政策,“无论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实体产业的提振,泡沫经济的处理,以及技术的创新等方面,美国下的功夫还是比较大的。所以美国经济增长5%的结果也是正常的。

  祝宝良称,现在美国是处于经济复苏最快的时候,可持续到明年,年经济增长都可达到3%,之后可能会回落到2.5%左右。“现在美国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很好,股票市场也不错。经过这几年的调整,美国经济对外依存度降低了,有问题可以自己解决了。”

  7%对中国是一个合适的速度

  祝宝良和丁元竹都认为,在中国经济的现状之下,7%是一个比较合适的速度。

  祝宝良分析说,“国家把所有的资源都动员起来能达到的速度,那就是一个合适的速度,中国的7%就是一个适宜的速度,因为就业并没有出现问题。”

  “我觉得7%是比较不错的一个速度。”丁元竹说,在这个速度之下,要逐渐解决产能过剩、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确保环境不断改善。

  但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专家也都给出了建议。

  祝宝良认为中国高科技企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还是不够大,他觉得中国的面临的困难要比美国多。“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产业、改善经济质量、培育新产业。我们说7%是合适的,但是你不好好干,可能就7%以下了。”他认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美国经济向上的时候,尤其明显。

  但丁元竹认为,“我们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因为我们本身也进入了一个调整期。”他建议民众摆脱过去那种高增长的依赖心态,转向一种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的心态上来。“市场波动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市场经济本身有周期性,这种周期性的市场心态一定要建立。”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