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二十二次会议表决审部门预算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胡晚露 2014-12-27 09:14:2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5年政府部门要花多少钱,要花在哪里,被选取的10个重点审查部门预算草案情况又如何,这些都要接受人大的监督。昨前两天,温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表决重点审查的2015年部门预算草案。此外,今年市人大还将市级部门预算审查范围扩大至81个,首次把党群部门、大专院校纳入审查范围。

  党群部门大专院校

  今年列入审查

  在近两年43个部门预算(原为44个,市工商局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合并为市市场监管局)提交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审查的基础上,市人大将2015年预算审查范围扩大到共81个部门,包括党群部门和大专院校等所有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并从81个市级部门中随机抽取市委政研室、市文明办、经信委、科技局、民政局等10个部门作为重点审查部门。

  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被审查的43个部门均为市级政府组成部门,此次市人大扩大了市级预算审查范围,将使用财政资金的一级预算部门都列入审查范围内,以往未列入审查的党群部门、大专院校,今年也要求审查,共81个部门。并且在以后,81个市级部门预算列入审查范围将成为常态。

  两单位预算增加

  加大招商、民生建设力度

  会议透露,2015年市级81个上人大会审查的部门预算共安排53.32亿元,比2014年增长0.41%。根据市人大初审意见,对81个部门预算草案进行了整改,增加58个项目,增加预算1220.89万元;减少项目184个,减少预算3253.18万元;对64个项目内容进行优化,涉及金额1077.28万元。对于10个重点审查试点部门预算共安排4.08亿元,比2014年减少4.41%。其中8个部门预算较2014年均有所缩减,温州市经合办和温州市城市大学的预算增加。

  10个重点部门预算在增增减减中“透露”出许多重要信息。市人大财经委员会认为,十个重点部门的预算草案已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初审意见的要求作了修改,较好地贯彻了预算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我市公共预算改革精神,体现厉行节约的原则,压缩公用支出,加大民生支出,保证部门重点工作经费需求。

  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还评论,观察增加预算的两个单位,明年显然加大招商引资、民生建设的力度。

  市经合办增加的预算主要是新增异地温州商会招商专员经费、在外温州人基本情况调查专项经费等。蒋儒标认为,可以看出2015年市经合办(招商局)目标明确,工作重点是摸清温商基本情况,引导在外温商回乡创业投资,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而温州市城市大学增加的预算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老年教育经费,“三社”(社区、社团、社工)培训等民生投入,增加这方面的预算可以使得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提升,承接政府部分职能,减轻政府负担。

  此外,10个重点部门2015年预算草案还将与其他草案一起提交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