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带来转机 矾山涅槃新生(0/0)

5秒

  温州网12月28日讯(苏巧将 图文)2014年12月14日,趁着星期天,一批批游人来到浙闽边界的苍南县矾山镇参观正在建设中的“世界矾都矿山公园”,了解“矾都”的600年变迁史。

  温州市苍南县矾山镇位于浙南东海之滨,四周群山环抱,因蕴藏丰富的矾矿而被誉为“世界矾都”。

  矾山镇的矾矿石储量占世界60%以上、中国70%以上。矾矿石带沿矾山盆地内圈呈半弧形分布,自北而南延绵,分为坪棚岭、大岗山、水尾山、鸡笼山、马鼻山等5个矿区。

  早在明朝洪武年间,便有人在此挖矿炼矾。新中国建国初期,国家开放鸡笼山矿区供企业开采,剩余的矿区作为国家钾肥基地的保留区。仅鸡笼山一个矿区,矾矿的工业产值约占当时温州全市工业产值的38%。

  历经600多年的粗放开采,矾矿鸡笼山矿区的资源已近枯竭,回采的矿石已难以维护日常生产,今年初不得不将三个风化池停产一个。如今矾山正面临资源短缺、企业老化、高污染、高能耗、低效能、连年亏损窘境。矾山因矾而生,因矿而兴,几乎家家户户与矾矿休戚相关。600多年的粗放式生产,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直至上世纪末,当地政府投资近千万元,开展治污和生态恢复,局面才得以初步好转。

  面对如此窘境,“世界矾都”何去何从?2005年,有专家提议建设世界矾都矿山公园,2012年,启动“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这些方案都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2012年5月,温州市政府下拨了8.7亿元用于矾矿改制,解决了矾山未来发展的后顾之忧,为温州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

  2012年6月,原温州矾矿办公大楼被改造成温州矾矿博物馆;今年初又成功将原机械修配厂房改建成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通过模型、沙盘、模拟矿硐、视频、实物等形象表现手法,向参观者展示“矾都”方方面面。

  矾矿遗址的申遗工作得到了国内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指导,尤其是在北京大学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的推荐下,目前已经得到了世界工业遗产委员会的充分肯定。今年初,矾矿原机械修配厂房改建的“矾都矿石馆”和“矾都奇石馆”正式开馆。今年5月25日,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协会主席马丁来矾山考察,他为“世界矾都矿山公园”做技术指导,并给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目前矾山的情况与墨西哥一处已经申遗成功的银矿十分相似,矾山只要找出自己的特点所在,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现在,矾矿申遗成了矾山人念兹在兹的心事,期待“世界矾都”有朝一日能成像德国工业区鲁尔一样,从高污染地区向世界旅游圣地“转身”。

  “转身”带来转机,曾经辉煌的矾山正在涅槃新生。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