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宁波路二期进展慢 建设方称施工难度极大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4-12-30 18:12:02
核心提示:跟高铁有两次交叉,跟高速公路一次交叉,跟老金温铁路交叉,跟西向排污隧道一次交叉。高架、隧道、下穿铁路、泵站、高压污水管,所有市政方面的项目都过二期工程,所以施工难度是非常大的。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12月30日讯(记者 戴玮)宁波路二期工程作为市区西部交通大动脉,全长不到3公里的工程,原计划建设工期30个月的工程,然而自2011年底开工以来进展缓慢,四个标段中有两个至今没有任何进场施工迹象。【详情

  12月30日,温州网《代表在线》邀请到温州市人代表郑奇芳,温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马永伟,温州市双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龙,温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总工杨维江,做客演播室讨论上述问题。

  建设公司:工程施工难度市政项目中最高

  首先,温州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公司总工杨维江解释了宁波路二期工程目前的概况。二期工程现在在实施建设的是二至四标段,二标段是高架部分,跨金丽温高速、老的金温铁路;三标段跨铁路;四标段是太平山隧道,连接温瞿公路。

  “二标段高架桥的桩基已经完成100多根,箱梁也已完成一连浇铸;三标段临时道口的建设已经进场施工两个多月,主合同部分,春节过了以后正式进场施工;四标段已经完成了大约1800万左右的工程量,现在隧道的爆破还在等上海铁路部门的审批。”

  整个二期工程原计划2016年底通车,目前看来滞后了一些。杨总工分析,原因在于宁波路工程虽然不长,但工程难度是全市市政项目中最大的。

  “第一,跟高铁有两次交叉,跟高速公路一次交叉,跟老金温铁路交叉,跟西向排污隧道一次交叉。项目与金丽温高速的太平山隧道、杭深高铁、金丽温高速间距近,因此审批手续繁多,涉铁道的部分还需经过上海铁路局的审批。第二,高架、隧道、下穿铁路、泵站、高压污水管……所有市政方面的项目都过二期工程,所以施工难度是非常大的。”

  双屿街道:建筑垃圾、拆迁等问题已协调好

  双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龙表示,工程范围内征地报征程序已全部完成,民房拆迁78户2万多平方米,剩余山洞口的几户集体用房,一个老人协会和一座寺庙,都属于村里的集体资产。

  陈龙说:“我们跟老人协会、跟村里一直在沟通,因为涉及到问题比较敏感,一个是庙,一个是老人协会,一个是老人亭。没有做过农村工作的不知道,老人亭、土地庙、祠堂涉及到香炉这些村民家家户户的问题,如果没有老人出面做工作的话比较有难度,所以说我们只能跟村里老人协会沟通,做通他们的工作,里面的东西才能迁移拆除。现在政策基本上已经到位了,这帮老人对我们也很支持的,要不然70几户拆迁也没有这么顺利。”

  关于建设工地内建筑垃圾无人处理的部分,陈龙解释,建筑垃圾是两部分,一是旧房拆除的垃圾,街道会负责清运。但出于节省费用的考虑,想将该区域内的一座老人亭拆除之后,将建筑垃圾一起运走,因此目前还没有清运。另外建筑废土方面,是宁波路二期工程边上有安置房工程在做,原来涉及到废土的施工单位跟村民私下达成协议偷倒,将废土倒在现在的施工范围内。现在街道要求施工单位跟原来的业主单位将废土外运,经协调已同意外运。

  专家:坦诚布公,将工程困难网上公开

  温州市委党校副教授马永伟老师说,以前看到工程进度滞后,一般碰到的都是资金问题、管理问题,这次是遇到了实际工作当中的最难的情况处理,工程难度大,还涉及到庙宇、老人协会和政策处理问题,处理起来确实比较棘手。

  马老师认为,在工程推进中涉及到跟群众打交道的政策处理若解决不好,一系列的问题都会随之而来,很难推进,而更关键的是,群众反映的工程滞后的情况也确实存在,正是工程难度大造成的,百姓的反感可以理解。

  “当我们看一条路在修的时候,心里始终在问:什么时候结束?因为工程建设肯定会影响到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打个比方,我现在每天送孩子去学校,经过诸永高速时,我每天就想它什么能够结束,因为它确实影响到正常的通行。”

  为此,马老师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建立一个网上信息发布的平台,让百姓了解到工程什么时候开工、完工、现在进行到什么程度,甚至可以将现在遇到的问题直接在上面公布,把这些问题罗列出来让老百姓知道这是什么样的问题、预计什么时候能解决,并公布一个有进度的时间表。

  人大代表:项目建设通盘考虑,科学制定时间表

  温州市人大代表郑奇芳表示,对于一些群众反应的工程建设滞后问题表示理解,首先政府部门不可能在每做一个项目的时候跟每位市民交代工程的情况,因此建立沟通就非常必要。同时,在一个项目的建设上,政府部门应该进行通盘的考虑,由宁波路二期工程的复杂程度就能明白其重要性。

  郑奇芳还认为,任何一个工程建设之前都有一个论证,宁波路工程第一个反映出来的就是认证过程中对问题的估计不足。“当时在设计工期表的时候,就应该将工程的各方面困难考虑进去,不至于定下一个工程无法完成的工期。”

  郑奇芳说:“现在这样的,应该安排一个计划表,而不是一个忽悠的时间表。比如说我估计2016年会通车,那现在想想2017年吧。现在去科学的论证、考证,然后跟老百姓有交流的情况下,给老百姓一个明确的时间,按照这个时间表有一个倒计时的计划,因为我们群众也有一个知情权。同时建设方积极努力,包括资金方面、财政方面,该做的、该投入的还要投入。”

  节目的最后,杨维江表示,虽然工程不可预见的问题非常多,但建设单位依然会力争在2016年年底前把这个项目做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