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温州文化产业这一年:成经济转型升级突破口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舒 2014-12-31 15:11: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每当夜色降临,市区南塘街华灯齐放,塘河两岸夜景美丽。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市民夜间重要的文化休闲去处。 郑晓群 摄
时尚文博会期间,市民在博山美术馆参观书画作品。刘伟 陈青啸 摄
微电影拍摄正风起云涌。这是拍摄微电影《稻草人生》的场景。 赵用 叶圣义 摄

  温州网讯 回顾2014,被视为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朝阳产业的文化产业,作为温州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规模持续扩大,项目纷纷落地,产业融资增添“绿色通道”,人才培养创新……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令人振奋的景象。

  只要有空,市民周女士就会约上三五好友,去“黎明92”文化创意园的一棵树艺术中心坐坐,这个可以边喝意式咖啡边读原版小说的地方,已经是温州“潮人”心中的文化地标。而周末,她更喜欢带着孩子在南塘街走走,走累了,去白鹿洲公园文化村内的博山美术馆看看展览……如今,在这座城市中生活的人们,处处能感受到文化产业发展所带来的改变。

  今年5月,我市举行全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进大会,会议指出,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载体,大项目、大企业更是产业发展的龙头。今年,一个个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大、支撑能力强的大项目在温州落地生根——秦际白鹿洲公园文化村和国智文化创意产业园相继开园,瓯江路原面粉厂的“米房cei”创意园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预计明年5月开园。此外,红连文创园二期、梦多多产业园、温州市工艺美术创意园等项目也已投入开工建设。

  这一年,对文化产业的资本支持也在持续加大。今年5月,温州首家文化企业专营金融机构——温州银行文化支行正式揭牌成立,温州文化企业融资从此多了一条“绿色通道”。企业可凭借版权、著作权、知识产权、软件登记证书等,获得50万至500万元的授信额度。

  随着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温州对文创人才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今年5月,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和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三方合作共建温州文化创意学院,重点为温州培育文化创意设计和文化产业管理领域人才。今年7月,学院迎来了首批45名新生。12月初,浙江省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活动在杭召开,30家本土文创企业又组团赴杭招人。

  文化产业,已然成为温州这座古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新引擎。

  【第一折】

  文化银行

  “零资产、弱担保”的产业特点,让融资难成为阻碍文化企业发展壮大的一道坎。为了有效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今年5月28日,温州首家文化企业专营金融机构——温州银行文化支行正式揭牌成立。

  温州银行特将下属鹿城管辖行辟为文化支行,为我市文化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针对文化产业“投入大、周期长、轻资产”特点,温州银行文化支行“量身定制”了著作权(版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景区收费权质押等多种金融产品。企业可凭借版权、著作权、知识产权、软件登记证书等,获得50万至500万元的授信额度。

  7月初温州正栩影视有限公司就通过质押电视剧版权,拿到了文化银行发放的首笔500万元贷款。8月,温州澳珀家具有限公司又凭借“澳珀”两字,用商标质押换来2000万元贷款。

  温州银行文化支行还与温州市文化产业促进会签署合作协议,文化支行将在未来五年内为我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项目提供10亿元的意向性授信。双方还将结合本土文化产业“小而巧”的特点,建立时尚、文化产业项目库,针对性地推出“文化企业小额速贷”产品,引入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源,用于支持初创期的时尚、文化产业发展。

  【第二折】

  文创人才

  今年5月,作为温州第一所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和创意设计人才的专属学院,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正式成立。该学院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和浙工贸合作共建,重点培育面向市场的文化创意设计和文化产业管理人才等实用型人才队伍。

  从物资到投资,再到人资,是经济发展不同阶段所依赖的要素。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文化创新型人才紧缺已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软肋”。文化创意学院的成立可以说是温州为本土文化产业提供文创人才储备的一大举措。

  学院引进中国传媒大学为合作方,由其提供教学、科研和学科支持,并设立温州文化发展研究院,开展各类文化创意专业人才培养、行业从业人员培训、产业发展规划和理论研究、对外文化交流等。学院下属的浙江创意园作为学生的主要实践基地,接收学生实习实训,实现人才与岗位的无缝对接。今年7月,学院首批招收了45名新生。

  对内培养,对外引进。12月初,浙江省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活动在杭举行,我市30家文化企业组团参加招聘会,提供的岗位包括设计师、营销总监、网络运营管理等近200个,最终吸引了15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明年在温州本地或将策划举办一场文化产业人才的专场招聘会,以吸引有意向在温就业的人才。

  【第三折】

  时尚文博会

  今年,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在温落地举办,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2014温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举办。以“创意都市、时尚生活”为主题的时尚文博会于11月11日至17日在我市举行,一周时间各色文化活动轮番登场,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本次时尚文博会被称为“不设围墙的展会” 。根据文化创意产业业态分类设置了工艺美术展区、时尚设计展区、文化用品展区、时尚品牌展区、书画艺术展区、影视动漫展区、时尚生活展区、项目推介展区、文化旅游展区和特色博物馆展区等十大展区。

  作为活动主体的我市9大创意园区根据各自特点,策划举办了温籍时尚设计超级秀场暨产业对接会、首届民间文艺精品博览会、温州文化用品产品展、创意民俗集市等69项丰富的文化活动。时尚文博会的举办有利于加快推动温州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带动“温州制造”向“温州智造”转变。以本届温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为契机,我市将致力于把温州文博会打造成浙江第三大文博会。

  【第四折】

  文创园区

  今年1月,秦际(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手温州天视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竞得白鹿洲公园文化村5幢商业用房整体八年租赁权。从此,我市文创园区中又添一位新成员。

  作为“印象南塘”重要组成部分的白鹿洲公园文化村,毗邻南塘河,与南塘风貌街隔河相望,由5幢商业建筑和1幢历史保护建筑“谷宅”组合而成,前期总投资超两亿元。根据规划,这里将被打造成全国首屈一指的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今年以来,文化村已相继举办了温州首届国际石博会,秦际·国际书画与艺术品展、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2014年时尚文博会等十余场大型文化活动,可以说是每月一次小展,每季一大展。

  今年开园的还有位于瓯海经济开发区的国智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占地面积约400亩,建筑规模26万平方米,该产业园注重文化产业与网络科技、制造工艺等的融合,形成“一区二街四园”的综合文创生态圈模式,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示范基地。目前已入驻3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其中包括有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领军企业洛可可设计集团在内的多家知名文创企业。

  此外,瓯江路原面粉厂的“米房cei”创意园已进入装修扫尾阶段,预计明年5月开园,红连文创园二期、梦多多产业园、温州市工艺美术创意园等项目也已投入开工建设。

  2014年,老园区也不断传来好消息。今年10月,黎明92园区内东瓯文化创意园·非遗广场正式开园,该广场作为温州市首家非遗文创交易平台,为我市非遗项目提供传承、展示、交易等诸多服务。11月,浙江创意园摘得“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金牌匾,抢得全国获批的32个国家广告产业园区中的最后一席。

  产业月历

  【壹月】

  1月1日,南塘风貌街开街。定位为“温州城市客厅”的南塘风貌区是集休闲、餐饮、娱乐、购物为一体,并辅以旅游、文化、商务消费等多业态规划布局而成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1月17日,秦际(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竞得白鹿洲公园文化村5幢商业用房整体八年租赁权,前期投入超过2亿的文化村目标是打造成全国首屈一指的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中心。

  【贰月】

  2月27日,温州微电影产业联盟正式成立,53家影视企业集结成团。同时,微电影产学研基地落户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首批28个微电影摄影基地对外公布。

  【伍月】

  5月15日,我市金牛工贸、澳珀家具、东海贝雕、艾叶文化、盛和斋等5家企业组团亮相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5天展期我市文化项目和产品总成交223.7万元。

  5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推进大会。大会上,温州银行文化支行揭牌成立,温州文化企业融资从此多了一条“绿色通道”。企业可凭借版权、著作权、知识产权、软件登记证书等,获得50万至500万元的授信额度。同时,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成立。

  【陆月】

  6月12日,温州市微电影协会成立。协会汇聚温州影视专业人士,引领温州的影视产业向更加专业、更为专一的方向发展,为观众带去更多“本土原创”、“本土参与”、“本土制造”的温州微电影。

  【柒月】

  7月7日,国智文化创意产业园举行揭牌仪式。园区形成“一区二街四园”的综合文创生态圈模式,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示范基地。

  【拾月】

  10月14日至20日,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节活动举办,活动以两岸传统民间工艺与青年时尚文创市集的形式展开,推动两地青年在时尚创意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拾壹月】

  11月11日,2014温州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69项丰富的文化活动在一周时间内轮番上演。同时,温州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在浙江创意园挂牌成立。

  【拾贰月】

  12月2日,浙江省文化产业人才交流活动在杭召开,30家本土文创企业组团赴杭招人,15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12月6日,2014温州首届微电影节举行,70多个微电影创作优秀团队和个人分别斩获不同的奖项,为我市打造微电影产业基地,继续申办国字号微电影节营造了良好氛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