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获批 我省宁波嘉兴义乌龙港入围

来源:来源:作者: 2015-01-01 09:01:5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01月01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李敏驻温州记者王益敏)本周一,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国62个市、县、镇开展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浙江的宁波市、嘉兴市、义乌市和龙港镇入围这个国家级试点。而素有“中国第一农民城”之称的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镇级试点城市之一,另外一个是吉林延边二道白河镇。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龙港相关部门和龙港政务网了解到,在今后两到三年内,龙港将开展镇改市探索,以“建立行政管理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为主要任务,按照“小政府、大服务”的方向,打造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的新型设市模式的典范。

  为什么是龙港

  发展速度快,治理遇瓶颈

  龙港,这片由农民自费造城实践的土地上,因率先推行土地有偿使用、户籍管理制度和发展民营经济等三大制度改革,曾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2010年,跻身浙江省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尽管在多轮强镇扩权的改革中,龙港在财权和行政权方面获得了超过一般镇的权限,但城市的治理还是严重落后于其经济发展的速度。

  其中的原因有很多。但一些地方人士认为,现有行政级别限制下的放权不够,是内部主要原因之一。

  比如,苍南县三分之一的土地指标是给龙港的,一年大概两三百亩,但这对龙港来说远远不够,仅一条道路的建设就要一两百亩。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龙港现有个体工商户23372家,企业7706家,两项总量超过温州市洞头、泰顺、文成3个县总和还多3455家。

  2013年龙港镇财政总收入为18.8亿元,超过全国140个县级市,镇区人口密度达1.3万人/平方公里,已经达到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中心区的人口密度。

  龙港将有哪些改变

  整合各类机构,改革社区管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龙港相关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通知》明确龙港实施“县级单列管理”的基本定位,可独立制定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

  这是什么意思呢?或者说,这个国家级试点将会给龙港带来哪些改变呢?

  项目申报、工业企业和招商引资准入方面:等同于县级单位,单独向省上报年度用地指标,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按照县级单位实行单列;

  财权方面:把龙港升格为县级财政管理单位,财政直接对省结算;

  行政执法和审批权方面:把县级行政机关管理事项和行政执法权限下放给龙港,把经济、社会、文化、环保等方面的审批权限依法依规下放;

  人事权方面: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镇级人事管理权。

  此外,还将按“大部门”制要求整合镇内各类机构、改革社区管理体制、优化人员结构和编制、压缩行政成本等多个重要改革任务。

  截至记者发稿时,龙港当地官方对外传达的只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对于“镇改市”的说法较为谨慎,“具体举措也不便透露”。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