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昆阳鸣山民俗文化节拉开帷幕 为期四天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高寒潇 李立 2015-01-02 09:25:15
核心提示:昨天,热热闹闹的鸣山民俗文化节,在平阳县昆阳镇千年古村落——鸣山村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以“千年古村·美丽鸣山”为主题,为期4天。
查看评论

  马拉松赛

  传统小吃

  捣年糕

  非遗展示:木活字印刷术

  滨水人家

  表演

  温州网讯 昨天,热热闹闹的鸣山民俗文化节,在平阳县昆阳镇千年古村落——鸣山村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以“千年古村·美丽鸣山”为主题,为期4天,设置了奔跑中的鸣山、双眸里的古村、耳畔边的塘河、记忆中的时光、舌尖上的年味等5个环节,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全方位的文化盛宴。

  昨天上午8时许,迎着新年第一天的阳光,2000多名市民参加了此次文化节的重头戏——平阳县首届“信用联社”杯乡村马拉松赛。参赛市民身着白色、橙色运动衫,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开始了新年“征程”。来自昆阳镇练川社区的赵宜冲带着13岁的儿子,参加了四分马拉松项目,挑战约10公里的长跑。“能跟孩子在新年有这样的开始,我觉得挺有意义。”赵宜冲笑着说。

  在非遗·传统技艺秀现场,今年80岁的姚秀英老师,带来自己的双面三异绣作品。“你看,这个绣品,这面是个女娃娃,穿着红衣服,翻个面呢?”姚老师停顿了一下,将作品转过来,只听见围观人群一阵惊叹,“变成了穿着黄衣服的男娃娃。”

  除了传统技艺展示,在鸣山村文化走廊,还有鸣山光饼、捣年糕、炊松糕、兑糖等传统美食现场制作展示,引得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中午12时许,十里八乡欢聚一堂,乐享现场200多桌的“百家盛宴”,共同庆祝新年。此外,“家训遗风”、“缘定鸣山”中式婚礼表演等活动,也成为本次文化节的新特色。据昆阳镇城东社区管委会党委书记陈贤成介绍,此次活动筹备了2个多月时间,“目的是将鸣山的千年文化通过这次活动充分展现出来,让下一辈更好地传承。”

  昆阳中心城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一雷称,鸣山民俗文化节是昆阳“品千年文化游古邑横阳”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展现“美丽浙南水乡”的独到景致,同时深入挖掘和展现昆阳的文化底蕴,体现昆阳宜居宜商宜创业的现代化山水文化名城的特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