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自主审批提速 农转用征地审批时间缩短一半

来源:温州网瑞安支站作者: 陈友卉 严小章 2015-01-08 14:56: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瑞安支站讯 去年6月,江南新区站前区一公开出让地块(招商引资项目)上报上级单位,因种种原因,数月未能获批,转由我市自行审批后,特事特办,10天便完成农转用征地审批手续。审批提速源自我市列入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后释放的政策红利。昨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最近2个多月内,我市已按有关土地管理审批权限下放要求,共审批城市分批次用地2个,共3个项目,计总用地面积188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批次一个,共2个项目,计26亩;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个,计新增建设用地87亩。

  去年,我市入围省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省国土资源厅、温州市人民政府分别在11月1日和12月16日相继将土地管理有关审批权限委托下放给我市。据介绍,这些权限包括省政府审批的建设用地项目(包括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单独选址建设用地和调整〈撤销〉建设用地批文盘活批而未供土地转用指标)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省级审批权限和市中心城区以外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条件建设区土地规划用途调整修改方案和县、乡级新增建设用地规划预留指标落实方案审批权限,以及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省级审查审批权限等。

  

  “这些政策红利,尤其是农转用征地有关审批权限和农村宅基地审批权限的部分委托下放,大大简化了建设用地项目和农村建房项目的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为我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以往,一个项目完成农转用征地审批一般需要2个月以上时间。如今,项目达到组件条件后,进入审批中心国土资源窗口受理,国土部门将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之后提交市人民政府审批。

  据悉,在相关权限下发后,该局开展城市分批次建设用地审批的收件、组件工作,及时梳理条件成熟的建设项目,报市人民政府审批。我市2014年度计划第一批次、第三批次建设用地相继于去年11月25日及26日获批,其中包括市汽摩配产业园区内年产500万只装电喷门气门体投资项目、年产8万只台装配用关节机器人项目等2个省重大产业项目。

  自主审批除了带来农转用等审批工作效率上的提高,也给用地单位吃了一颗定心丸。110千伏湖潮输变电工程被列入温州市电力局考核。“现在我们对项目审批的进度心里更有谱了。”市供电局工作人员说,在权限下放前,市供电局在制定项目进度计划表时,对于项目有关征地审批时间心里没底。权限下放后,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组件,报市政府审批,预计这个月中旬就可以完成审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