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银行业不良率渐“退烧” 实现“双降”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尤成勇 邹雯雯 2015-01-10 08:31:20
核心提示: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年初减少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2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背靠背”摸清风险企业底子,“面对面”沟通做出帮扶决策,随着全市企业风险处置的扎实推进,金融形势趋于稳定。据温州银监分局的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不良贷款余额比去年年初减少16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27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实现“双降”。

  自2011年温州民间借贷风波爆发以来,由于部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银行业不良率开始不断走高,“内伤”实体经济,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上加难”。为了遏制不良贷款快速上升的势头,温州市全力开展风险企业帮扶和银行不良贷款处置专项行动。2014年5月开始,由市金融办、市经信委等单位牵头成立了市级金融风险处置办,市县两级联动积极化解金融风险。

  位于瑞安市莘塍镇东兴工业区的浙江百速鞋业公司,辗转四层楼的各大生产车间,只见机器隆隆,一条条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聚精会神埋头干活,一双双成品鞋经过各道工序加工后迅速被打包发往国内外。此时此景,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家曾深陷担保链危机并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企业。由于百速鞋业为另一家“老板跑路”的鞋企担保近8000万元贷款,这家瑞安市曾经的明星企业曾一度陷入困境。幸运的是,在金融与司法联动的帮助下,历经9个月,于去年底重组成功,成为瑞安市首家走出担保链泥潭重获新生的企业。

  百速鞋业的“重生”是全市开展的风险企业帮扶专项行动中的“鲜活”例子。温州市处置办成立以来,一方面“背靠背”摸清风险企业底子,共摸排出了约2000家优质企业,由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面对面”沟通做出帮扶决策,对生产经营正常,暂时陷入“两链”风险的企业,市处置办会采用政府转贷、平移代偿、担保置换、暂缓追偿、协调和解、资产重组等方式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去年一年,市县两级处置办共帮扶近300家企业解决各类难题,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数据显示,全市重点帮扶企业减少52家,顺利转入正常经营状态。

  由于过度投资和投机,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温州是率先爆出担保圈风险的区域之一。为加强金融险源头的治理,温州在省内率先推行防控多头授信过度授信自律公约、主办行试点和排他性授信模式,明确“小微型企业授信银行不超过3家,大中型企业不超过5家,集团企业不超过8家”的“358”授信要求。当前,辖内3家以上银行存在授信的企业客户出现大幅减少,过度授信得到抑制。

  银监部门还积极推动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调整信贷投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保持银行业信贷规模合理增长。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末,温州银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超过1800亿元,达到1809亿元,同比增长21.97%,较年初增加325.4亿元,同比多增加8.08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24.6%,较年初上升4.2个百分点,增量和增速均创温州历年新高,贷款长期化趋势明显,企业的银行融资稳定性得到提高,企业“短贷长用”现象得到缓解,实体经济等中长期投资需求出现良好势头。

  据我市金融主管部门的分析研判,目前,全市企业金融风险总体平稳可控,但面临的形势还比较严峻,还存在一定的风险压力,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把防控和化解企业金融风险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创新举措,综合施策,统筹发力,确保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