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房屋被称违建,时年61岁的包郑照,愤怒地将“县太爷”告上了法庭。 1988年的秋天,浙江省苍南县农民包郑照怎么也不会想到,他“讨个说法”的举动,竟然会演变成一场举世瞩目的官司;他更没想到,他那个被冠以“民告官第一案”的官司,竟然催生了我国《行政诉讼法》的诞生。

2011年02月,因所在机关的行政诉讼案件败诉,全市12名政府机关干部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等处分。因行政败诉案而追究处分干部,在我省尚属首次,这是温州率全省之先实行行政败诉案件追责。彰显了温州“法治温州”建设的力量和“责任政府”建设的风范。

2008年3月,一本本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温州市行政案例选编》摆到了浙江省温州市政府各部门局长、处长们的办公桌上。这部由温州市委书记、市长邵占维提议并亲自参与编纂的书,以50个典型的行政违法败诉案例提醒他们:在工作中要多一份依法行政意识。

2010年10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30分》播出一分多钟的新闻,专题报道温州在推进依法行政方面的做法和成就,叶茂良策划的特殊“考试”——向30多个政府部门申请信息公开成为这个视频的主要内容。

2010年4月26日下午,在北京做阀门营销的温州人张先生,通过温州网观看温州中院的庭审网络直播。“庭审网络直播”,为社会公众打开了一扇法制的窗口,让公众通过网络可以足不出户看到法院的案件审理过程,从而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官素质,并提升庭审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营造公开、公正、透明的司法氛围。

2012年,大量破产案件涌入法院,法律又没有明确规定审理期限,这让破产审判的推进过程困难重重。为此,温州法院创新破产审判模式,对试行简化审理程序的破产案件,一般在裁定受理后六个月内审结,走出了企业破产审判的“温州模式”。

2014年3月1日,《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规和首部专门规范民间融资的法规。《条例》终结了民间融资无人管理、无人服务、无人尽责的状态,拓展了民间合法融资的领域和渠道,使得民间融资合法化。

2014年06月一张率全国之先连接省-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五级的政务服务网在温州正式开通运行。“法治温州”建设的八年间,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今年8月底,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级部门权力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并被晒上五级政务服务网,市政府比原计划提早两个月,率浙江省之先推行“三单一网”。

 编者按:

10月20日至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这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一个里程碑。温网编辑通过约稿、整理公开报道等形式,梳理近年来的温州有关的法治故事,今天推出第二期报道。【详细】
(点击看第一期:法治温州,读懂这8个关键词)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 陈一来律师:从司法个案感受法治进步

法律条文的公平正义,是通过每一个个案来体现的,法律的价值不在于条文,而在于法律背后的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法治化的进程也是通过每一个个案发现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线索和思路,从而为法治化进程提供有益的参考和指向。

公民 叶茂良:推进信息公开需要更多个案监督

信息公开是法治政府自我约束的内在体现,也是法治政府廉洁透明的外在显现,更是对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与有效保证。所以,信息公开必须是法治政府的义务与职责,并成为公民真正成为政治共同体一员的最起码的权利。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笑华:人大是民主法制建设的一线

在一般人的眼里,人大机关是仕途之旅的最后一站,有如退居“二线”。人大工作只需按部就班,难以像政府部门或者企业那样进行创新。但陈笑华却不这样认为。在她看来,温州市人大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负有重要使命,处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第一线。

cctv年度法治人物 陶蛟龙:他点燃了法律人心中的灯

从2012年1月8日赴温州履新,到12月4日,在凌晨的微光中因公殉职,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陶蛟龙走完了生命的最后11个月。331天,平均一周工作6天,一天工作15个小时,为寻求创建全国一流法院的突破之路,为忠诚地驴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他执着地燃烧着生命。

温州市人大代表 郑奇芳:人大权利监督促进依法治国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尤其是在加强人大监督上成绩显著。人大的监督不是普通的民主监督,而是国家法定授权监督,是最高层级的监督。它是超越道德、良心、权力的,是以至高无上的国家和人民的名义履行职责。温州人大常委会推出的专题询问及听证,就是促进依法治国的一项重要举措。

小明爸爸小明外公小明奶奶小明舅舅小明
  • 小明爸爸跳槽记
    小明爸爸跳槽记

    社会办医“1+14”政策文件出台,让身为医生的小明爸爸选择了“下海”,待遇比以前还好,工作环境整洁、舒适,工作方式更灵活。

  • 小明外公的
    小明外公的"如意算盘"

    小明的外公把多年积蓄用来购买了“幸福股份”,在民间借贷登记中心备案后,把钱安心借给企业拿利息,也不怕他们跑路。

  • 小明奶奶,独居老人的养老变化
    小明奶奶,独居老人的养老变化

    以前,奶奶需要米、油都得让小明的妈妈专程跑一趟。如今,小区里有了“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不少大小事都能有人上门服务。

  • 小明舅舅,不一样的种田伯
    小明舅舅,不一样的种田伯

    曾经只有一亩三分地的小明舅舅,经过农村合作社的土地流转之后,承包了村里大量的土地,实现规模化种植。

  • 小明和他的
    小明和他的"联合国"

    小明在温州翔宇中学上学,这所民办中学的课堂是开放式的,校园里有果园,晚上住在被称为“联合国”的宿舍里,和同学们一起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