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小学寒假安排引争论 支持拍砖纠结的都有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朱斌 2015-01-11 09:27: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史上最长学期”的寒假怎么放?昨天,各县(市、区)教育局的寒假安排一经公布,就引起各方关注。

  根据行事历安排,部分县(市、区)计划在本学期期末考后继续安排师生上一周的课程,对此教育部门解释,这是由于下学期教学时间较短,出于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的考虑。(详见本报昨天A4版)

  支持

  适当“上新课”有一定道理

  观点一:合理安排无可厚非

  由于受农历闰月影响,本学期长达5个多月。过长的学期不但拖长了本学期的教学进度,也给下个学期的教学带来压力。既然如此,把下个学期的课程适当前挪,合情合理,可以理解。

  观点二:减轻毕业生的压力

  将下学期的课程前挪,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即将面临中考的毕业生们。毕竟,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结点,意味着进入全面冲刺阶段,有利于中考备战,适当“上新课”有一定道理。

  观点三:早放假存安全隐患

  根据安排,不少中小学的期末考时间安排在1月底,最晚的鹿城区小学在2月2日(农历腊月十四)也完成了最后的学科质量测试。也就是说,如果考后立即放寒假,那么孩子们最晚在农历腊月十五就已享受假期,这比往年放假时间(农历腊月廿或廿一)提前了约一周时间。而最重要的是,孩子提前放假,缺乏家校的照看,很有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拍砖

  上一周新课“杯水车薪”

  观点一:期末考后进入学习疲软期

  按照往年的惯例,期末考的结束大多意味着学生寒假的开始。改变惯例,是招来反对声的重要原因之一。临近期末,从生理上说,难免会让学生“疲软”,更何况是期末考之后。以如此状态进入新课学习,课堂质量又该如何保证?

  观点二:寒假归来是否记得节前教的知识

  有人做过计算,一周的教学时间只有五天,即便是语文等课时较多的学科,至多也只能分到5~6节的课时,不过是教完两篇新课文,对于缓解下学期的教学压力,可谓杯水车薪。

  最关键的是,这一周的新课教学结束后,将进入寒假,接踵而至的是春节。节日过后,重返课堂的学生们,能否熟悉掌握节前所教新课的知识点,也值得商榷。

  纠结

  买了回家车票

  退还是不退?

  受“加课”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提前买票打算回乡过年的新温州人。市民许先生就来电称,他的孩子在龙湾一小学上四年级,听说学校今年的期末统考安排在1月30日,于是他在去年11月底就买了1月31日回乡的火车票,打算回家过年。不料学校前天突然通知,要在期末考后继续上课。这下许先生犯了难,如果现在退票,回乡的票肯定买不到。他说,像他这样的情况,学校里还有不少。

  同样的,市民周女士原本打算在期末考后,带孩子去韩国度假,所以提前订了2月5日的机票和目的地的酒店。但“加课”的决定,让她很纠结。如果退订,损失不菲;但如果向学校请假,她又怕孩子跟不上课,耽误学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