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金店土豪老板8.7公斤黄金当工艺品寄 寄丢了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骁 周蓓蓓 周仁俊 林天赐 2015-01-12 09:06:4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价值两百多万元、重达8.7多公斤的黄金居然当成了工艺品交给快递公司来运,结果这黄金不翼而飞了。近日,发生在平阳腾蛟的这一起报警,“土豪”是不是太“任性”了点,所幸警方出面把黄金基本给找回来了。

  新闻事件两百多万元黄金寄丢了

  1月9日,平阳腾蛟派出所接到的一起报警,让值班民警大吃一惊,报警人王先生说,他通过快递公司邮寄的8.7多公斤黄金被寄丢了。

  王先生是平阳一家黄金首饰店的老板,与杭州一家公司经常有业务往来。这些天,他从该公司购买了一批价值两百多万元的黄金,打包后当作工艺品交给一家快递公司来邮寄。

  当天,他来这家快递公司在平阳腾蛟快递点收件时发现,到手的包裹居然只是一个空盒子,盒子上面已破开了一个大洞,这让他惊出了一身冷汗。在与快递公司交涉的同时,他马上向警方报警求助。

  八公斤多的黄金找到了

  接警后,平阳警方非常重视,立即着手调查。通过查看货物邮寄的过程,以及在运输途中是否掉落、是否存在调包或拆分货物等情况,逐一进行排查,但这些可能都一一排除。幸运的是,王先生从快递公司那边得到了消息,丢失的黄金在快递公司温州的一家分拣中心给找到了。

  据平阳警方介绍,1月8日,王先生的这件包裹从杭州运到了温州并在该快递公司的分拣中心进行分拣。其间,工作人员在一堆包裹里发现了一包装有70多小块疑似黄金一样的物品。这让在场的工作人员也是大吃一惊,因一时无法确定这些东西是从哪个包裹里面掉落出来的,便暂时妥善加以保管。

  得知消息后的王先生立即赶来辨认,确认这些正是他所购买的黄金。经过称重,原本重量为8.7多公斤的黄金,少了80余克。对此,警方称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是不是真的黄金待确认

  价值两百多万元的黄金,为什么通过快递来运送?当事人为什么又能如此放心?对此,警方介绍,据王先生透露,因为自己去运,来回需要时间,最主要还是携带不方便。警方还了解到,王先生已经不是第一次通过快递公司来邮寄黄金了,以往都是稳稳当当收货,从来没有出过差错,没想到这次出了事。

  对此,记者联系上了失主王先生,但他不愿意透露任何信息。

  另外,记者从该快递公司得到证实,确实有发生这样的事情,但究竟这些疑似黄金的东西是不是真的黄金,他们也不好说。目前,东西还在该公司保管,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留下的疑点依然不少

  不管是不是真的黄金,其中难免还是有些让人想不明白的地方。如果真的是黄金,那么贵重的物品,包装怎么如此简陋,而且是如此易损?另外,少掉的80余克黄金,又是如何失踪的,其内包装的袋子有没有破损,这些至今都还没有一个说法。

  最重要的是,这些贵重物品是怎么通过快递公司验收关的。

  警方介绍,根据相关规定,黄金属于禁运物品是不能寄送的,即使有快递公司愿意接这笔生意,那也是需要保价的。而王先生的包裹上物品种类标注为工艺品,显然是没有做过相关的保价。

  记者调查寄黄金四家快递两家拒

  昨天,记者也以邮寄黄金为由,找了四家快递公司,其中两家当场拒收,而另外两家表示可以接收,但要收取千分之五的保价费。当记者表示要是不事先告诉他们邮寄的是黄金,究竟收与不收。他们表示,包裹收件后都是要经过安全检查后再运送出去的,到时候发现是黄金的话,就会给退回来,过不了关的。

  但是也有快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检仪器只是检查易燃易爆等危险违禁品,类似于黄金首饰等物品,有时候还真不一定就能检查得出来。一般情况下,收件员收件时会事先提醒客户,如果是贵重物品,客户需要提前告知并做相关保价,而且单件贵重物品的价值是要控制在5万元以下。也就是说,这名客户要邮寄这么多黄金,按照两百万元来计算,也要打包成40个包裹。

  该负责人还称,如果客户有意隐瞒贵重物品的,万一造成损坏或丢失,将会给理赔造成困难,不利于客户自身的维权。

  律师说法 如果未保价最高赔偿仅为资费的三倍

  记者发现,类似通过快递公司邮寄黄金等贵重物品造成丢失的,其实并不鲜见,很多情况下都是客户为了省掉保价费而故意隐瞒的。在这种情况下造成丢失的,作为快递公司与客户又该各自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浙江平宇律师事务所律师蔡贤弼对此认为,快递公司的快递单上均有记载保价邮寄及免责条款,作为对设定格式条款的告知义务,快递公司在收件时需提醒客户对贵重物品进行保值邮寄。若客户明知需保价邮寄而为节省费用未予保价,如同本案王先生将黄金故意说成是工艺品邮寄,若黄金邮寄时不慎丢失,则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未予保价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当然,丢失的黄金到底是被盗窃还是不慎丢失尚需警方调查,本案是否涉及刑事责任问题将影响赔偿的标准及方式。

  新闻链接 快递邮寄黄金失踪案例 

  2014年3月,杭州的杨女士将价值上千元、5克重黄金饰品通过快递方式邮寄,结果“不翼而飞”,由于未说明是黄金饰品和保价,最终只获500元的赔偿。

  2013年9月,杭州一珠宝行通过某快递公司向深圳的客户寄送了2公斤的黄金,但客户最后收到的却是空箱。随后,该珠宝行起诉快递公司要求返还原物或者赔偿68万元,由于该珠宝行在运单上通过保价,声明所寄物品价值2000元,性质为金属饰品,无证据证明交给被告的物品系黄金。法院对该案一审宣判,珠宝行败诉,快递公司被判无责。

  2013年5月2日,太原警方接到报警,从深圳寄往山西省文水县的EMS邮件包裹内的1736克黄金金条、首饰被盗,涉案总价值50余万元人民币。经过排查,警方将嫌疑人锁定邮件包裹分拣中心的李某某。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