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公司快递400根金条被盗50根价值25万

来源:楚天都市报作者: 卢成汉 2015-01-12 10:25: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图为:犯罪嫌疑人谷某被警方抓获

  今年7月底,深圳一家公司通过快递,向中国银行荆州分行寄送了8公斤纪念金条(每根20克)。包裹到荆州后,当地快递员发现,其中1公斤金条(50根)不翼而飞。民警通过侦查,提取了一枚指纹,凭此侦破了此案。原来,盗走金条的两名男子,是深圳某机场的装卸工人。

  昨日,荆州市荆州区公安分局通报称,两名涉嫌盗窃金条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刑拘。

  50根金条不翼而飞

  “警察同志,我们公司包裹里的金条,被人偷了。”今年7月28日下午3时50分左右,全国某连锁快递公司荆州分部一营业员小龙(化名)气喘吁吁地跑进荆州区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报警。

  小龙称,7月下旬,从深圳翠绿公司发往中国银行荆州分行(黄金堂)的包裹总计8.16公斤(内装金条)。而包裹到达荆州后,他们签收称重时发现,包裹仅6.9公斤,“包裹肯定被动了手脚,我们怀疑金条被偷了”。

  东城派出所迅速与荆州分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联系,并一同赶到现场勘查,提取痕迹物证。在包裹内壁黄金包装纸上,民警提取了一枚较完整的指纹。随后,民警打开包裹检查,核定被盗金条50根,净重1000克,价值约25万元。

  指纹比对揪出两内贼

  专案组很快成立,民警决定根据快递流程,顺藤摸瓜,用指纹比对找出行窃者。

  根据金条运输流程,即深圳翠绿公司——某某快递深圳公司——深圳某机场——武汉天河机场——某快递公司武汉中转站——某快递公司荆门中转站——荆州凤凰路快递点——荆州黄金堂中国银行荆州分行,实行“倒查”。

  经过15天的顺藤摸瓜,民警发现,沿途各个环节全程都有监控,唯有深圳某机场装卸过程中有死角。于是,民警决定将侦查重点放在深圳某机场装卸这个环节。

  8月27日,民警赶到深圳某机场,在当地公安机关及机场部门配合下,对机场“货场”当日有作案机会的人员全部提取指纹,进行比对。

  比对指纹发现,机场装卸工罗某(男,四川江安县人,暂住深圳)的指纹确定与金条包裹内壁提取的指纹相符。

  8月29日下午3时,民警在罗某寝室将其抓获。经审讯,罗某交代了与同为机场装卸工的谷某(男,安徽省临江县庞营乡人)共同作案的事实。9月2日,谷某落网。面对审讯,谷某起初大喊冤枉,然而在铁的事实面前,不得不交代作案全过程。

  查货见金条顿起贪念

  原来,7月26日晚,谷某与当班班长罗某在机场检查货物时,发现一个沉甸甸的包裹,看到收货地址为中国银行荆州分行,便动起了歪心思。他们偷偷将包裹打开一个小洞,发现包裹内全是金条。

  决定下手盗窃的时候,他们也有激烈的思想冲突,但贪欲和侥幸占了上风。他们认为,快递的环节较多,不会查出是他们所为。于是,两人顺手牵羊,从包裹中抠出了一部分金条。罗某得手29根金条,谷某得手20根金条。

  事后,谷某不敢向家人和外人提起金条一事,于是将20根金条偷偷藏在出租房附近的一处草丛中。目前,20根金条已被查获。而罗某则将29根金条用箱子包装好后,通过邮局邮到四川的老家。9月4日,罗某的妻弟将29根金条如数上缴公安机关。

  总共50根金条被盗,2人交代共盗窃了49根,还有1根金条去哪儿呢?民警猜测,另外1根可能是两人慌忙盗窃时遗失。目前,警方正在追查之中。

  昨日,记者向一些快递公司了解到,要寄珠宝、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最多保价两万元。8公斤金条价值200多万元,居然通过快递方式寄送。对此,警方表示,深圳翠绿公司的行为肯定违规,如此贵重物品应通过押运方式运送。快递公司对包裹没有当面查验,处置也存问题。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