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26次“闰秒”来了 今年6月30日“多1秒”

来源:扬州晚报作者: 陈洁文 2015-01-12 16:17:0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沈江江 制图

  大伙都听说过闰月、闰年,但你知道还有“闰秒”吗?据外媒报道,今年6月将迎来史上第26次“闰秒”。科学家们将再度给钟表额外增加1秒钟时间。就是这个“眼睛眨一下”的时间,或给全球带来巨大影响。

  什么是“闰秒”?

  地球自转导致的误差

  地球自转存在不可预知性,如大地震可加快地球自转,地球上的自然变化则可导致地球自转减慢。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院王思潮介绍,由于地球自转速度不均匀,时间久了,就会出现细微的差距,国家授时中心会根据世界统一标准,负责在一年中添加或减少一秒,这就是所谓的闰秒。1972年以来,科学家已经添加“闰秒”25次。

  为什么会多出1秒?

  两种计时系统出现差距

  南京大学的天文专家说,目前全球有世界时和原子时两个时间系统。前者以地球自转周期的天文观测为基准,后者则以稳定的原子振荡周期来确定秒的长度。由于地球自转速度不匀,天长日久,两者之间会出现细微差距。

  闰秒通常每1-2年出现一次。上一次闰秒调整,是在3年前的2012年7月1日7点59分59秒,全球同步进行闰秒调整,出现了7点59分60秒的特殊现象。而3年后,2015年6月30日,将在23点59分59秒将进行闰秒调整,又一次出现23点59分60秒的特殊时刻。

  科学家为什么要调钟?

  几千年后,误差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1秒钟,对老百姓的生活来说,就是嘀嗒一声,不会有太多影响。但地球转了那么多年,误差日积月累,从量变到质变,如果不设法校准,所有的当日都有可能变成昨日。“由于闰秒的原因,600年积累"多出来"的时间为30分钟,1000年就多出1个小时。”专家说,按照这几十年来已知的差异测算,大约五千年后“原子时”会比“世界时”快1个小时。或许,未来很久远的某一天,下午一二点太阳才爬上山坡,这将会对地球上人们的作息产生影响。

  多1秒会有什么影响?

  飞船轨道偏移、电网可能奔溃

  多了一秒,对世界和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影响呢?

  王思潮说,一秒钟的误差就目前而言,对于航空航天和军事、潜水、电力部门等科研单位,足以引起系列影响。比如航天飞船1秒钟要飞近8公里路程,差1秒,飞船轨道可能偏移,着陆地点可能差上十万八千里。再比如,网络时间协议如果出现1秒的误差,全世界的电脑就都乱了套。1秒钟的误差,甚至能让整张电网停电甚至崩溃。

  趣味阅读

  多1秒,你想说点啥?神回复:多一秒多睡会儿

  这两天,“多1秒”也成了微博微信的热议话题,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对这1秒钟的想法和打算。

  @石头烤红薯Ciel:自从地球自转慢一秒时间快一秒后,我的表就没有一天是准滴。

  @没完没了看世界:我的人生又多了一秒!

  @蒸鱼丸子:多一秒多睡会儿!!

  @rosaceoushalcyon:提前敷面膜贴,然后任性地把闹钟调快一秒。

  @青青宝贝:多一秒,多亲一口小宝贝!

  @好开心:多出了一秒!我是要用来吃呢?还是用来睡呢?糟糕,1秒过去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