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炫酷装备亮相 防爆机器人可抓鸡蛋而不破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2015-01-13 13:57:3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警方的无人机系统
能快速拆除炸弹的排爆机器人

  温州网1月13日讯 (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陈菡) 警用无人机、排爆机器人、交警合成作战室......1月13日,温州市公安局联合共青团温州市委共同举办“警务面对面”第十七站“聚焦时尚警务青联行思沙龙”,现场展示了一系列“高大上”警用装备,让人不禁感叹科技给现代警务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

  警用无人机:开创无人机参与救灾先河

  在当天的展示中,最吸引眼球的要警用无人机了。

  别看它连机翼不足1.5米长,高度不足0.5米,但是它的飞行高度最高可达3000米,飞行速度最高可达100公里/小时。

  据介绍,这套无人机系统,总共装备有两架无人机,是温州警方去年购进。目前,我市共有5名警员成为了首批飞控员。

  这套无人机系统作为温州警方“镇山之宝”,从不轻易出动,它主要用于在重大灾难及突发性事件中,对现场进行空中实时监控,为了救援抢险等工作提供现场数据,此外,在平时,无人机还会在大型活动场所侦察。

  据了解,在去年12月1日市区牛山北路化工市场的火灾扑救中,无人机系统崭露头角。由于现场情况复杂,危险性大,抢险救援人员难以深入现场收集视频信息,为了最大程度地保障人员安全,无人机专班奉命赶到现场后。

  在距起火点垂直距离约60米的高度,无人机对起火区域图像进行采集,对火势蔓延、消防水龙喷水及群众疏散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实现了实时将高分辨率图像信息传输回地面控制站,为上级领导的现场指挥、消防部门快速准确的火灾扑救都提供了重要的参谋指数,成功构筑空中立体视频监控体系,也开创了全省无人机参与救灾工作的先河。

  防爆机器人:可以抓住生鸡蛋而不破

  除了高大上的无人机,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现场民警还演示和介绍了一台神秘的防爆机器人,让人连呼神奇。

  据了解,这台F6A型反恐防爆作业机器人产自美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排爆机器人之一。它的时速达到每小时5.6公里,手臂最大抓取29公斤的物体,车体可以攀取小于45度的山坡、楼梯,并可以雨天作业,操控系统具有有线无线两种模式,可以连续4个小时不间断作业,该反恐排爆机器人实现了计算机、传感器、机器人本体驱动、图像处理、武器控制等多种技术综合集成。

  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防暴大队排爆中队民警黄烨介绍,除了常规的功能以外,这台机器人顶端还装有摄像云台,可以观看360度方位的任何物体,并对其进行调焦、拉距、摄录、固定,使排爆队员在远距离就可以清楚观察涉爆物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防爆机器人还能像人的手一样,轻柔地稳稳拿起容易破碎的生鸡蛋,实现“抓住生鸡蛋而不破”。“如果剧烈运动可能诱发爆炸物发生爆炸,这台机器人就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黄烨说。

  在当天的“警务面对面”现场,除了展示一系列警用装备以外,还开展了一场主题沙龙。市公安局副局长王造、部门代表和青联委员以时尚警务为话题,进行现场座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