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寒碜”县府大楼走红网络

来源:温州网作者: 潘涌燚 严丹丹 2015-01-14 14:50:1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如果没人提醒,你能看的出来这是县府大院吗?
文成县府大院除了主楼外,其他的基本为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
办公室门窗的油漆已经磨损得几乎看不出颜色

  温州网1月13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严丹丹)最近,一组关于文成县府大院的照片在朋友圈内被频频转发。照片中,陈旧的楼面、木质的地板、手扯的开关......让不少网友直呼很温暖,“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寒碜’的县府大院。”【微信原文

  据了解,文成县府大院位于大峃镇建设路125号。整个县府大院内除了一幢80年代建设的主楼外,其余建筑基本上为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有的建于解放前,有的则是在五六十年代。

  一走起来,地板就嘎吱嘎吱响

  小胡,是文成县新闻中心的一名采编人员。提起县府大院,她忍不住开始“吐槽”,“刚回来参加工作的时候,真的看不出来是县府大院。”

  由于工作的缘故,她经常需要来县府大院开会。提起开会的地点,她告诉记者,经常连走路都不敢用力踩,“每当走在木质的地板上,心里感觉直发毛。”

  小胡所说的地点,就是县府大院里的一幢50年代建设的小楼。别看它老旧,里面却承载着宣传部、组织部、纪委等五六家单位。不少在里面上班的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走在木质的楼梯上,经常会嘎吱嘎吱响,一用力踩就怕把木板踩出个窟窿。

  在其楼梯两侧各有一个小仓库,不少90后恐怕都不知道原来以前的建筑都是这样空间利用的。老式的旧锁,还有用来扯的电灯开关,在文成县府大楼里都是真实的存在。 

  除了这幢50年代的小楼以外,在这个县府大内内,最富文艺气息要数“蜗居”着文物监察大队、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等部门的小楼了。别看它只有两层,在里面办公的可都是群文艺人才。

  问起是哪年修建的,那真是吓一跳,这幢楼的前身原是清朝末年的一个祠堂,其实现在支撑着大楼的依然是木头柱子,只不过五六十年代人们在柱子外面砌了砖墙,进行了加固改进。

  办公用房紧张,不愁办公面积超标

  尽管建筑面积不大,县府大院里面却容纳了25家机关部门、585人,因此办公用房十分紧张。对此,文成县机关事务机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温州网记者采访时笑称,当地最不担心的就是办公面积超标的整改问题了。

  “像我们大院里面单位多,大的办公室只有十几平方,小的办公室只有十平方,常常摆上几张桌子就转不过身来了。”该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四套领导班子全挤在在这座80年代盖的大楼里办公,同时里面还有人事局、审计局、农办、民政局、机关事务局、史志办等多家单位,因此,机关人员三四个人共用一间办公室的情况比比皆是。

  除了用房紧张,漏水在这里也是一大烦恼。“尤其是夏天刮台风的时候,常常带来强降雨。这样一来,我们不少办公室都会漏水。”该负责人说,由于楼房老旧,经常需要临时进行维修。

  老旧办公楼里,有着最美的大情怀

  尽管办公用房比较简单,但是在不少政府工作人员眼中,这早已经是一种习惯了。“刚来的时候会觉得比较‘寒碜’,但是工作了一段时间,我们心思都放在工作上了,自然成了习惯。”在该县府大院内工作了多年的小严如是说道。

  小严告诉记者,每当有群众来到这里办事的时候,也常感叹这里办公条件差。“在我们眼中,虽然办公条件比较简陋,但是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改善民生上,这样和群众的距离就近了。”

  据了解,文成是浙江省革命老根据地县,也是全省26个欠发达县中的6个重点欠发达县之一。由于经济基础差,财政困难,因此,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到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上。

  与此相对的是,近几年来,文成中学新校区,文成体育馆,文成县旅游集散中心、文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民生工程都已相继落成,唯一不变的便是陈旧的县政府大院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