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最后一列绿皮火车即将停运 曾经一票难求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何群芳 2015-01-15 07:19:32
核心提示:这就是绿皮火车。它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不久以后,它将作为一种记忆留存在大家的脑海里。
查看评论
绿皮火车穿过一片油菜田(资料图片)。
1月13日,温州火车站,翁苏婷接受采访时还特意穿上列车上的工作服,回忆当年工作时的情景。

  温州网讯 速度慢——不到300公里的路程,要开5个多小时;路上一停就是好几十分钟,等快车通过后,它才不慌不忙地再次启动……

  票价低——全程不到30元,其中一站票价最低的才4元。

  标志性的绿色——绿色的车厢,车窗上下涂有黄色色带;墨绿色的皮革座椅,没有具体位置的划分,人多的时候可以挤好几个人,人少了可以当卧铺躺。

  这就是绿皮火车。它可以说是一个时代的象征。不久以后,它将作为一种记忆留存在大家的脑海里。

  K8475/6次列车,是温州也是浙江省最后一列绿皮火车。下月1日起,它将停止运行。

  最辉煌:座位供不应求,车厢经常超员

  13日早晨7时,温州火车站二楼候车大厅。偌大的大厅,旅客却不多,不少人倚在行李上打盹,显得颇为安静。站台旁的铁轨上,趴着K8476次列车。

  早晨7时40分,一声响亮的汽笛声后,K8476次列车缓缓驶出温州站,驶出大家的视线。

  K8476次是早上从温州出发到兰溪,K8475次是下午从兰溪返回温州。单程280公里,沿途停靠金华、金华南、武义、永康、缙云、丽水、青田7个车站,往返分别需要5小时20分和5小时55分,全程票价仅26.5元。

  火车上条件并不好,几乎每件东西都上了年纪,车厢出入口的扶手铁杆被磨得锃亮,地面红色的油漆已经斑驳。没有餐车,偶尔能看到推着小车叫卖方便面的售货员来回走动。

  不到200名乘客在温州站上车,火车有8节车厢,因此车内显得较为宽松。多名旅客继续躺在椅子上休息。一些小孩显得特别活泼,或在车内跑动,或在椅子上翻滚,或趴在窗前看外面的景色。

  如果把时针拨回到十几年前,那可完全是另一番情景:

  不少温州人坐卧铺汽车去金华、杭州,要花十几个小时在山路上,要是遇上塌方,有可能就要在荒山野外堵上一天。相比之下,火车价格便宜,舒适性和安全性也要高得多,所以当时K8475/6次列车一开通,就引发了人们的热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是温州人远行的首选工具——核定载客为118人的一节车厢,经常超员。

  列车上人多嘈杂,加上绿皮火车发出的噪声,乘务员往往需要扯开嗓子喊,往往出一趟车回来,喉咙都哑了。

  “那是它最辉煌的时候,火车票更是一票难求。”翁苏婷说。

  翁苏婷,现任浙江金温铁道开发有限公司运输部列车乘务主办。16年前,她是K8475/6次列车的列车长。

  最难忘:夏天像蒸桑拿,冬天如冰窟窿

  讲到绿皮火车给人最深的印象,翁苏婷说:“与空调列车相比,绿皮车冬冷夏热。”

  往返温州与兰溪的这趟绿皮车没有空调,车厢内只有头顶的电风扇。夏天的高温天气,让车厢内的温度飙升。尽管有电风扇,窗户也可以打开,可吹来的却是阵阵热风。要是碰到临时停车,那就更难熬了:风进不来,整个车厢就像一个大蒸笼,充满了汗味。

  一趟车跑下来,身上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真有种蒸桑拿的感觉。退乘的时候,衣服后背上结出白花花的一层盐。“几米之外的人都能闻到我们身上的汗味。”制服也因此旧得特别快——一个夏天过去,蓝色工作服都被汗水给浸得泛白。

  到了冬天,车厢里的情况正好相反,即便关上车窗,也给人一种掉进冰窟窿里的感觉。“特别是鼻子和耳朵,被冻得像要掉下来了。”为了保暖,乘务员都会在大衣里面加件羽绒马甲,再穿上羽绒裤,这已经是极限了,“再穿就会太臃肿了,影响形象。”

  除了没有空调,绿皮火车上的烧水设备还是小锅炉。于是,乘务员就有了另外一份兼职——烧水工,每名乘务员一周会轮到一次。每次开车前两个多小时,“烧水工”就要准备为旅客烧热水了。

  锅炉用的是木柴、木炭和引火的旧报纸。这些材料,由负责当天烧水的乘务员在出车前一天晚上准备停当。准备这些材料可有讲究:木柴太大不行,不容易点着,得用刀劈成条状;也不能太湿,不然到时候就只能冒烟了;木炭不能太大也不能太碎。

  翁苏婷回忆起十几年前的往事,不禁笑出了声:

  清晨5时,整座城市还在睡梦中,她和搭档就起床了。两人打着手电进到了绿皮车内。车厢里黑漆漆的,安静得可以听到两人的心跳声。

  点着废报纸后,赶紧将木柴压在上面,但木柴并没有如愿点燃——火光在车厢内只闪亮了一小会就熄灭了……两人折腾了两个多小时,等列车发车,锅炉里的水还没烧开,最后还是师傅过来救了急,“我们两个人早已成了大花脸。”

  水烧开后,“烧水工”还要负责将热水分装到车厢的不锈钢保温桶中,并再次给锅炉注满水,添好火。“夏天的时候,打开装锅炉的铁门,一股热浪扑过来,马上大汗淋漓。”

  十几年后,这种情况仍没什么改变。

  最浪漫:见证双城之恋,两年修成正果

  在铁轨上,绿皮火车的“路权”是最低的,它要为一切快车让道,所以它经常停停开开。对晚点,不少乘客不理解,就会责骂乘务员,“眼泪忍着不敢掉下来,很委屈。”翁苏婷说。

  即便这样,绿皮火车仍给翁苏婷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

  翁苏婷说,在列车上经常会碰到一些老面孔。其中有一个小伙子,每周五都会在丽水站上车,去看温州的女友。坐车坐久了,小伙跟列车上的乘务员都如老友一样——上车的时候,乘务员都会微笑着对他说:“来了。”

  2年过去了,小伙子的爱情终成正果。“后来,他带着新婚的妻子回丽水时,坐的仍是我们这趟车,还给我们发了喜糖。”

  1999年的那个冬至,翁苏婷正好出车,没有时间回家吃汤圆。“爸爸妈妈就掐好列车到站的时间,煮了一碗汤圆送到了站台。”翁苏婷说,她到现在还记得那碗汤圆的味道。

  还有一次,翁苏婷正在列车上巡视,一位大妈轻轻地叫住了她:“你慢慢来,看你满头大汗的。你裙子上的扣子快掉了,我有针线,给你缝一下。”

  “那一刻,真的感觉妈妈来到了我身边。”

  翁苏婷说,绿皮火车虽然快要停运了,但它留下的故事,永远不会忘记。

  延伸阅读 停运原因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说,由于绿皮火车跑得慢,硬件设施相对比较落后,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坐,大多数时候只有一些对时间不是那么在意的老年人乘坐。客座率下降,但列车的营运成本降不下来,导致绿皮火车的最后命运只能是退出。

  未来出路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已于2010年1月启动,预计2015年底投用。届时,温州至金华旅客列车将由目前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原来跑绿皮火车的铁路将用于货物运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