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实施“五化战略” 全面赶超发展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1-15 09:14:00
核心提示:实施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的“五化战略”,深化“十大举措”……
查看评论
昨天,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苏巧将 摄

  温州网讯 全会要求:实施生态化、信息化、时尚化、都市化、国际化的“五化战略”,深化“十大举措”,全面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全面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努力开创新常态下温州赶超发展新局面,不断推进“温州模式”创新发展。

  生态化

  “温州模式”新增长点

  泰顺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县,近年来,该县屡添“生态”金名片:国家生态县、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等诸多头衔都冠给泰顺。而其境内80%有溪流流经的村庄鱼跃花见,乌岩岭的空气负氧离子“爆表”,全县所有乡镇均已达到国家级生态乡镇标准。这一切,都彰显着作为国家级生态县的“立身之本”。

  我市很多山区经济不发达,但生态环境却很“富裕”,这种优势,正在逐步实现转化。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生态文明,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本次全会报告中指出:生态化是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趋势,是人民群众对绿色环保健康生活方式的新追求,对温州赶超发展具有底线约束和目标引领作用。要按照“两美”建设的总体部署,以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为要求,以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为主攻方向,以“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为突破口,优化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提升生态功能,培育生态文化,创新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先行区。

  从去年开始,文成、泰顺已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作为县域发展的主导方向,我市对文泰两县不再考核GDP,而实行以生态为先、民生为重的考核,鼓励两县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后发崛起”的路子。瓯海区通过深化“绿满瓯海”、“沿河拆违”和实施“低碳环保”三大行动,推进生态瓯海建设;洞头县立足瓯洞一体化发展实际,明确“一港四岛·生态智城”的战略内涵和战略任务,努力把洞头建设成为温州的“海上花园”。

  专家观点

  温州大学法政学院院长钭晓东

  建设生态文明,政府的规划与决策须先行。在制定规划时要将环境影响考虑在内,在对部门的绩效评估中,也要将环境成本作为一项考核指标。积极唤醒民间力量参与环保事业,将生态环保意识深植市民心中。在生态文明背景下,进一步夯实环保内涵,努力建构“环保与经济双赢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是温州模式转型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而这种“根植于本土,归属于全国”的定位,将是温州模式创新、活力再现、实力彰显的原动力。

  信息化

  有形无形相映生辉

  2014年1至12月份,鹿城区实现限上规上电子商务交易额136.8亿元,提前两年实现“浙南首个网络经济产值百亿区”目标。据不完全统计,鹿城区从事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000多家,1万余人从事相关网店经营活动,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约2万人。温州国际鞋城、中国鞋都鞋革城顺利开业,国际轻工淘宝城开盘四批共1450家企业入驻,鹿城已形成了庞大的鹿城网商群体和扎实的网络经济平台。

  和鹿城相似,我市电子商务这两年迅猛发展,各个区域、各个行业、各种产业,都形成了线上线下的“两条腿”走路,信息化带来的便捷,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同身受。

  本次全会报告中指出:要研究和实施信息化战略,发展以网络经济为重点的信息经济,这是温州赢得信息时代最大红利的战略选择,营造经济竞争新优势的重大举措,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内容。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信息经济、打造信息经济大省”的重大部署,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扩大信息消费,努力打造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智慧城市。

  借助于信息化的推进,不仅在消费源头,同样在生产环节,高效率体现淋漓尽致。在鹿城区,已开展了“机器换人、减员增效”试点示范工程;在龙湾区,智慧制造生产、电子商务创新、骨干企业信息化提升等方面展开行动;在永嘉县,为鼓励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推出补助政策;在乐清、瑞安等地,也积极引导“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让各个产业生产更智能、更高效。

  专家观点

  温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曹王强

  相比于零售业电商发展风起云涌,温州更有自己的优势。比如在国内大宗货物电子交易平台属于相对的空白,不锈钢交易中心的快速崛起,就是一条发展新路。以此类推,像温州有特色产业阀门、皮革、塑料制品等,这些产业都可以依托大宗货物电子交易平台,再造新辉煌。此外,对于零售业的电商发展空间已经所剩不多,应该向原材料电商投以更多的关注,同时借助温州天然的地理优势,发展外向型跨境电商平台,对外出口特色产品,对内进口并向内地辐射。电商经济是基于信息经济的产业链重塑,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进行谋划。

  时尚化

  传统制造转向时尚智造

  从“温州制造”到“温州智造”,一字之差,内涵迥然。服装是温州的传统产业,但过去“千人一面”的服装,往往被归类于传统制造,而一旦被赋予个性化、时尚化、私人化的标签,便成为时尚“智”造。

  点点鼠标,进入报喜鸟的天猫旗舰店,C2B全品类量体定制页面会进入你的视线。如果你是一名“80后”或者“90后”正准备新婚的消费者,依照页面提供的选项,初选定制西服的各项要求,然后选择要“上门量体服务”敲定下单。在下单后72小时内,企业量体师会联系你提供上门量体,并在360个小时内将定制西服送上门。像报喜鸟这样的“智造”业务,在温州已非个例。

  本次全会报告中指出,时尚化蕴含了消费需求的升级换档,体现了文化力和科技力、创造力和个性化的高度融合,是传统轻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路径,是城市华丽转型的内在动力。时尚产业是品质、品牌、品位的有机统一体,时尚产业本质上就是高效产业。要坚持智造和消费“双轮驱动”,积极构筑时尚精品制造名城、国际时尚消费名城,进一步提升时尚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逐步建成智造发达、品牌荟萃、市场活跃、影响力大的时尚之都。

  事实上,鹿城区已在去年就出台《时尚智造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7)》,将用三、四年时间,以制鞋、服装两大产业为工作重点,在信息技术、生产装备、制造模式等方面全面突破,构筑鹿城时尚智造中心;龙湾正着手整合提升原温州工业园、高新区、状元工业区等区块,建设时尚智造产业园、时尚智造创业园两大平台……

  专家观点

  市经济建设规划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光

  从产业升级角度讲,“只有夕阳的产品、没有夕阳的产业”,温州的服装、鞋革、眼镜、制笔这些传统轻工产业,只要是具备比较高的劳动生产率和产品附加值,就是应该鼓励发展的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当培育,但需要一个过程,且存在地方根植性等问题。所谓“时尚化”,实际上就是推动温州传统轻工行业在“微笑曲线”上往两端的高附加值位势攀升,大力发展科技、设计、文化、品牌、营销、电子商务等环节,从只赚辛苦钱的低端、低效产业,变成高附加值、高效产业。而智造和消费“双轮驱动”,实际上是明确了温州时尚化战略的路径模式。智造对应产业、消费对应城市,产业升级就是发展时尚智造;温州是商都,时尚消费是打造时尚城市的核心。因此,时尚化战略符合温州产业升级与城市转型的方向。

  都市化

  统筹大都市区分工与协作

  在苍南县龙港镇东面,一个总规划面积106平方公里的龙港新城正在加速崛起。其中,15.45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内,临港产业、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已率先布局。与此同时,老镇所欠缺的会展功能、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等,也将在新城落地。

  作为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龙港镇将力促老镇与新城的融合协调,以产城融合、产城共兴为方向,把新城打造成一座浙江一流、温州领先的生态农贸滨海城区。

  龙港启动新一轮“造城梦”,是温州加快推进都市化的模式之一。此次全会报告指出:温州大都市区作为我省四大都市区之一,要按照“一主两副三极多点”的空间布局,以“时尚之都、山水智城、民营高地、温商家园”为特色定位,以推进新型城市化为途径,以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为支撑,着力提升都市核心区能级,推进美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以城带乡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县域各自发展向都市区统筹发展转型,努力建设生态型、智慧型、时尚型大都市区。

  就全市而言,“一主两副三极多点”的各个组成部分,正在大都市区内加速实现分工与协作,力求实现区域内的转型升级。大都市核心区鹿城,正以环五马千亿级商圈为抓手打造区域时尚消费中心,并开工建设温州中心等7个城市综合体,洽谈招商极地海洋世界等3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时尚项目;在瑞安市,瑞祥新区以“品质之城”城市能级提升为要义,打造区域功能最齐全、环境最优美、档次最高的城市精品板块;在文成县,全域景区化战略以点、线、面的多维构成,打造令都市人向往的休闲度假养生福地。

  专家观点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林观众

  “一主两副三极多点”的大都市区框架内,各区域要找准自身的特色定位,突出各自在打造“时尚之都、山水智城、民营高地、温商家园”等领域的比较优势。与此同时,大都市区建设依托的新型城市化,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在于以人为本。在建设生态型、智慧型、时尚型大都市区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有生态产业、智慧产业、时尚产业相匹配,注重激发市场化机制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满足人的需求,配置相对足够的公共产品供给,努力让人人安其居、畅其行、乐其业。

  国际化

  让改革与开放各展所长

  到乐清接受国际医疗团队服务,使用的设备,由世界知名品牌和温州本土厂商合作生产。这种硬件和服务都打上中外合作印记的场景,今后可能成为现实。

  目前,有意向入驻乐清生命健康产业园的项目包括:霍尼韦尔止血敷料、美国奥罗拉和乐清嘉恒医疗合作的乳腺磁共振成像系统等。该市还计划引进法国圣路易斯医院多赛实验室、德国夏洛特大学等机构。这些合作,成为我市研究和实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缩影。

  此次全会提出:推动国际化,是改变温州改革与开放“一条腿长一条腿短”局面的有力举措,有利于更好利用两种市场、两种资源,为赶超发展开拓新空间。要抓住实施“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加强温州与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着力改善对外开放条件,坚持进口贸易、转口贸易、出口贸易一起上,促进“走出去”和“引进来”互动,以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赢得区域发展竞争的主动权,不断提升温州国际化水平。

  为此,我市先期已开展探索。比如,温州港口岸实现扩大开放,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空港、海港均提升为国家一类口岸,申报综合保税区。把对韩开放合作作为对外开放主攻方向,签署合作共建温州韩国产业园框架协议书,签约引进韩国时尚新天地、医乐园两个项目,总投资近130亿元,举行中韩产业合作(温州)峰会,温州将成为中韩产业园区共建这一创新服务模式的实践基地。温商走出去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已有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布局于“一带一路”。

  专家观点

  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

  引进国际性产业借以优化温州产业结构,应成为国际化战略的重点。尤其是前期已有项目铺垫的地区,比如和韩国的多项合作,需要抓紧落地。除了引进产业项目,国际先进理念的引进也值得关注。比如借助肯恩大学的建设,和美国新泽西州开展交流,不仅让温州获得世界级教育理念,更能以此为平台,接触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思维。总之,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是温州走出去的机遇。“一带一路”所经之地,处处有温州人的身影,这是我们走出去的最大优势。要利用好世界温州人广博的人脉,在温州人圈子之外,再形成一张无国界的人才网络,把温州的产品、文化、影响力推向全世界,在市域之外拓展温州发展的“世界性飞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拜尔口腔医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我们“we”App下载close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