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温州 三“自”而立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瞿冬生 2015-01-15 14:27:56
核心提示:人文温州,仍需弘扬。温州诸君,三“自”莫忘。
查看评论

  《姜立纲书法集》近日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编著者陈佐耗时十三年的心血终于有了结晶。姜立纲,何许人也?知道其人其事的温州人并不多。报其简历,不少人定会竖指点赞。

  姜立纲,男,明朝人氏,字廷宪,号东溪,温籍书法家,被誉为“一代书宗”,其字时称“姜字”……

  从姜立纲出生到《姜立纲书法集》出版,几百年间,潮起潮落。时过境迁,往事如烟。物是人非,基因相续。先人不在,血脉犹存。数典忘祖,人所不齿。温州历史,文脉不断。人文温州,仍需弘扬。温州诸君,三“自”莫忘。

  自豪,源于对先人的敬重。俗话说,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何况,我们的先人留下了灿若星河的人文瑰宝与人文精神。眼前触摸到的虽是吉光片羽,但足够我们自豪与骄傲了。

  自信,源于对自己的认可。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何况,我们处在太平盛世,国泰民安之际,眼前困难是暂时的。从挫折与不公的大风大浪中闯过来的温州,没有理由怕一两个浪头。

  自觉,源于对历史的担当。俗话说,江山代有才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何况,我们温州民间向来不乏勇于担当的文化使者。许多人不计辛劳不计报酬默默守望着温州的人文家园,令人赞叹!

  言及人文温州,常常喋喋不休,盖因对于学习继承传统人文有太多的激动与无奈。历史不是用来忘却的。有人把人文历史当作一把伞,下雨了,拿来遮挡;雨停了,随手丢弃。有人则得了人文历史失忆症失语症,对人文温州,视同陌路,三缄其口。

  看来,人文温州,还得老生常谈。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