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碜县府”才是最美的“地标”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作者: 任评声 2015-01-16 13:07:0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最近,一组关于文成县府大院的照片在朋友圈内被频频转发。照片中,陈旧的楼面、木质的地板、手扯的开关......让不少网友直呼很温暖,“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寒碜’的县府大院。”据了解,文成县府大院位于大峃镇建设路125号。整个县府大院内除了一幢80年代建设的主楼外,其余建筑基本上为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有的建于解放前,有的则是在五六十年代。

  现如今,“贫困县现豪华办公楼”似乎已经算不上什么大“新闻”,反倒像文成县府大楼这样的“异类”成了新闻。让人不知道该高兴反腐倡廉颇有成效,还是无奈制度在某些地方就是“一纸空文”。但无论如何,我们也该为文成县这个非常寒碜的县府大楼鼓鼓掌、叫个好。

  政府办公大楼到底该修成什么标准,归根到底体现的是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官念”问题和作风问题。办公楼是公务办公之地而非个别领导享受休息的“别馆”,理应强调功能性、简洁性和朴素无华的风格,而非奢华张扬、铺张浪费的风格,更不能将办公大楼修成某地的“地标”。在这个问题上“犯了错误”,正好反映出领导干部“官念”走太偏,没能正确认识自身职能职责的大问题。有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方政府想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经济本没有错,却未能把有限的政府财力放在改善投资“软环境”上,没有放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上,没有放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光想着修一个“高大上”的政府大楼做地标就能引来一大波投资者。也不知道是“太傻太天真”,还是为了别的不可告人的原因。

  和这些地方相比,文成县的领导班子头脑倒是相当“清醒”。县府大楼却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破烂”又如何,文成中学新校区,文成体育馆,文成县旅游集散中心、文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民生工程照样能在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相继建成。这种精打细算、把钱花在刀刃上的“过日子心态”如何不让人感动?

  一个城市的确需要“地标”,既能体现城市形象,又能展现地方发展水平。这个经常漏水,走路都得小心翼翼的大楼或许的确“寒碜”了些,但如何不是当地“求真务实”发展理念的最佳体现?和那些富丽堂皇、气派豪奢的地标性办公大楼相比,这才是最美的“地标”。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