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引热议政府大楼:更关注官员是否廉洁

来源:央广网作者: 2015-01-16 14:31: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文成县政府大院的这栋小楼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河南卢氏县委在土坯房中办公

  河北大名县最破的房子是县委、县政府大院

  昆明市嵩明县委、县政府在老房子里办公

  济南市政府办公楼龙奥大厦耗资40亿元

  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办公楼投入超过20亿元

  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政府办公大楼仿照“白宫”建造

  佛山顺德区政府大楼的广场比天安门广场还要大

  最近,一组关于温州市文成县政府大院的照片在网上被频频转发。照片中,陈旧的楼体、木地板、手拉的开关……让不少网友直呼很温暖,“没想到现在还有这么‘寒碜’的县政府大院。”近年来,寒碜的政府大楼时常见诸报端,为何每次都引发热议?

  消息

  又一个“寒碜”政府大楼走红

  据了解,文成县政府大院内除了一幢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主楼外,其余建筑基本上为砖木结构的两层小楼,有的楼建于清朝,有的楼则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尽管建筑面积不大,县府大院里面却容纳了25家机关部门、585人,因此办公用房十分紧张。对此,文成县机关事务机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当地最不担心的就是办公面积超标。除了用房紧张,房顶漏水在这里也是常态。

  据了解,文成是浙江省的革命根据地,也是全省6个重点欠发达县之一。由于经济基础差、财政困难,因此,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有限的资金集中投入到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上。

  与此相对的是,近几年来,文成中学新校区、文成体育馆、文成县旅游集散中心、文成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民生工程相继落成,唯一不变的便是陈旧的县政府大院。

  梳理

  这些年因“寒碜”出名的政府办公楼

  2007年7月,《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河南卢氏县委在土坯房中办公,引发热议。据介绍,这些房屋大部分建于1957年。2013年,媒体重访发现卢氏县委依旧在这些土坯房里办公。这是真缺钱还是作秀?卢氏县委书记王战方2013年接受采访时说:“有钱也要先让百姓花。”

  2009年11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北大名县委、县政府大院大部分建筑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的,一用就是几十年。记者采访时得知,在大名流传着一句话:“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高的大楼是医院,最破的房子是县委、县政府大院。”此新闻一出,赞赏者拍手叫好,质疑者却不屑一顾,称其作秀。

  2011年媒体报道,云南昆明市嵩明县委、县政府还在上世纪70年代建的老房子里办公,书记、县长的办公室都是“蜗居”,进去3个人就转不过身来。令人没想到的是,从2007年以来,全县财政收入大部分投入教育,迄今已建成44所中小学,有的学校环境甚至超过了大学。

  2014年4月,有媒体报道,湖北省通城县委办公楼已用60余年,多次准备新建均让位民生。而与县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围斥巨资建造的中小学、6万平方米市民休闲广场和宽敞舒适的行政服务中心等民生工程。

  这些年出名的豪华政府办公大楼

  与这些“寒碜”县府大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年来各地屡遭诟病的“政府豪华办公楼”。

  记者根据近年来媒体曝光的26处“豪华办公楼”投资花费情况发现,花费最低的也超过500万元,耗资巨大的动辄上亿元甚至几十亿元,造价上亿元的至少有13个,最高花费40亿元。有4个国家级贫困县也建造了豪华办公楼。

  济南市政府办公楼龙奥大厦耗资40亿元,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被称为“全世界仅次于五角大楼的第二大单体建筑”,有40余部电梯,里面走廊周长1公里。

  浙江省长兴县政府办公楼投入超过20亿元,大楼内包括52个机关部门,800多人办公,被称为“世界第一县衙”。

  宁夏彭阳县政府办公大楼总投资为9193.4万元,该县全年财政收入为2亿多元。也就是说建一座政府大楼,当地一年的财政收入就被花掉了近半。

  陕西省汉阴县国土资源局的办公楼花费上千万元,内蒙古宁城县政府的办公大楼则造价约2亿元。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政府花费3000万元仿照“白宫”建造了占地42亩的办公大楼。

  背景

  国家多次对豪华政府大楼说不

  针对豪华政府大楼,十八大以来,国家频繁出招整治。

  2013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明确提出,5年内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以任何形式和理由新建楼堂馆所。停止迁建、购置楼堂馆所;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楼堂馆所项目一律停建。

  光禁止新建还不行,2014年12月,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公布了新版《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首次明确,严禁超规模、超标准建设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新建项目不得配套建设大型广场、公园等设施。新标准还规定了各级别官员办公室的面积。

  声音

  关注“寒碜”政府大楼

  更关注官员是否廉洁、干实事

  每次政府大楼因寒碜走红,有拍手叫好的,也有质疑的。此次温州市文成县政府大院的走红也不例外。

  有网友为其点赞,称其为人民服务。也有网友表示,这只能说明钱没有花在盖楼上。还有网友称,政府大楼破旧,并不代表官员就清廉。

  此前有评论称,在目睹一些官员的“表演”之后,公众已经有了警惕性。因“最破办公楼”而走红的大名县就走出了一个腐败县委书记—边飞(副厅级)。大名“最破办公楼”之所以获得人们的好评,承载了老百姓对政府部门廉洁奉公的一种期待。所以,2013年,当边飞被查处时,很多人非常震惊,感觉不可思议。

  事实上,普通老百姓或许也不希望政府办公楼过于“寒碜”,毕竟这里也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因此,“寒碜”政府大楼不应成为各地政府的理想代名词,它的真正意义在于内在的制度理性、价值逻辑和精神传承,在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服务精神和公仆意识。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取信于民的关键在于廉洁奉公、踏实苦干,用行动来证明什么叫真正的执政为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