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温州重点工程建设成绩喜人 开工率三年来最高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陈超 2015-01-21 06:30:22
核心提示:过去的一年,温州重点建设实施项目共312个,在完成年投资计划108.6%的同时,开工率创三年来最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过去的一年,温州重点建设实施项目共312个,在完成年投资计划108.6%的同时,开工率创三年来最高。

  看,滨江商务区正掀起盖头。

  作为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的“三大亮点区块”之一,滨江商务区是温州新一轮城市核心区开发建设的“主阵地”,也是提升温州城市品位和竞争力的“突破点”。

  2014年,滨江商务区政策处理全面完成。这个规划面积达11.5平方公里的重点区域,将在5年内投入约230亿元开展基础配套建设,并带动约1000亿元的社会投资,引领温州从滨江时代全面迈入滨海时代。

  看,中央绿轴绿意正浓。

  城市中央绿轴地处温州大都市区中心,正好位居城市中轴线之位,未来既是城市转型发展的亮点工程,也是温州“时尚之都”建设的地标性工程。

  自去年春天正式启动建设以来,城市中央绿轴区块政策处理、基础设施、安置房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还曾创下一天拆违近3000平方米的纪录。截至去年11月底,工程已完成投资7.11亿,按计划,今年7月份将实现公园一期试开园、12月底公园二期试开园。

  看,瓯江口华灯初上。

  瓯江口新区是全市重点项目的集中地,瓯飞一期围垦、瓯江南口大桥、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等一系列重点工程正在这片东海边的热土上崛起。

  瓯江口新区酝酿的梦想,是温州人摆脱自然束缚向海洋要地的雄心壮志,温州的发展一直受制于“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土地限制,但瓯江口的建设在经历“沧海变桑田”之后,将在温州的版图上崛起一座“海上温州城”。

  在支撑开城市布局的同时,重点工程正在描绘着这座城市的动线设计。

  动线设计,是室内设计中的一个流行概念,放在城市这个大空间里,动线设计就是密布城市间的交通线路。

  过江通道在瓯越大地上铺开,横跨瓯江,在成为连接鹿城与永嘉三江、瓯北片区最便捷通道的同时,也是连接温州城市外围高速公路与市区城市快速路的快速通道。

  去年9月份已通车的瓯越大桥段,不仅有效缓解了东瓯大桥和车渡码头的交通压力、方便瓯江两岸老百姓出行,而且与104国道、41省道、温州绕城高速形成了交通网络。

  市域铁路铺进寻常人家。作为城市交通的大动脉,2014年市域铁路S1线的开建则开辟了温州交通的新纪元。S1线一期工程全长51.9公里,连接沿海铁路温州南站、温州站、永强机场和半岛,是构建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的都市快线。

  同时,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装备研发项目已列入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线工程,其技术规范有望成为国家市域铁路的行业标准。

  2014年温州的港区建设也正铺入东海腹地。“港口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城市兴。”漫漫波涛间兴起的将是温州连接全世界的支点。

  不久前,温州港乐清湾港区首个深水公共码头——乐清湾港区一期工程正式开港运营。作为温州港发展潜力最大的核心港区之一,乐清湾港区规划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设计吞吐能力8200万吨。港区发展临港产业,未来将成为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大型综合性港区。

  2014年也是温州实现现代化大交通“梦想”的基础年,在这一年里,我市交通建设保持着“海、陆、空”并进的态势。全年计划实施项目123个、投资225亿元。

  民生,是重点工程离不开的根本。去年我市多个涉及水利、教育、卫生等民生实事的项目陆续基本建成,让城市生活更便民。

  鳌江源头活水来。去年5月,随着平阳顺溪水库的水闸徐徐落下,鳌江源头站立起了一座集防洪、供水、灌溉和发电为一体的骨干水利工程。

  平阳县顺溪水利枢纽工程是浙江省第四高拱坝、温州市第一高拱坝、温州市第三大水库。工程防洪保护人口14.5万人,保护农田8万亩,还可以为下游提供工农业及居民生活用水,供水人口可达27.9万人。

  燃气东来春风近。天然气进城是近几年热门的民生话题,去年市区天然气输配工程推进顺利,市区燃气管网已满足天然气的输送要求,只待天然气进城。

  为了确保天然气转换的顺利进行,我市制定了天然气转换总体方案,并为50个片区量身定制了分区转换方案。去年,市区确保接气必建的东向门站、惠民调压站、站西调压站及上述场站之间31.7公里次高压管线已完成竣工验收。

  校园菁菁迎高鹏。教育和人才是温州社会发展近几年所遇的瓶颈之一。有“钱”的温州人,能否更有“才”,高等教育是关键。

  去年4月,国家教育部向省政府发函,同意设立温州肯恩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正式“去筹”,成为我省第一所、全国第三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作大学。去年11月,温州肯恩大学举行正式建校系列活动,短短几年间,肯恩大学从一马平川的农田里,拔地建起美丽的校园,去年已在六省招收430多名新生。

  肯恩大学作为全省第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美合办大学,给了温州在“自己家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机会。

  市民点赞

  市民陈俊义:我对市里重点工程的具体项目知道得很少,但是总能感觉到温州的建设就在身边。走在温州街头你就能感觉到浓厚的建设气氛,倒下的城中村,拔节中的摩天楼,温州这几年的建设给温州带来了很多生机,我很期待这座城市未来的样子。还有一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事,就是去年的电视问政还专门办了一场重点工程的节目。一些开工即停工的项目被当场曝光,主动揭丑也表现了政府决心,后来这些项目都受到整改,这对重点工程的建设也是很好的督促。

  市民何荣盛:去年我拿自己的存款购买了“蓝海股份”,申购期短、投资回报率高,而且有政府的信誉担保,“蓝海股份”对我来说是个不错的投资项目。温州是个民间资本非常活跃的地方,政府把优质的项目放开给民众投资我觉得是件很好的事情,一来满足了市民投资的需求,二来解决了工程资金来源的问题,双赢。

  市发改委重点办处长夏战:我还记得去年1月2日,也就是去年新年上班的第一天,陈一新书记在乐清宣布了我市第一批百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体开工,紧接着全市各县(市、区)也都动起来,加入到这场建设热潮中。去年全市重点工程的建设亮点频出,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我们的资金、土地的问题,特别是发行了“幸福股份”和“蓝海股份”,引导更多的民间资金参与项目建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