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拆违时有指责谩骂 看到清水长廊一切都值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刘君眉 2015-01-21 07:10:00
核心提示:2015年,“五水共治”工作继续,我们将向难啃的“骨头”挺进,给市民创造优美环境,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谅解。
查看评论

  屿头河“五水共治”整治前后对比。双屿街道供图

  温州网讯 鹿城区双屿街道屿头河虽然仅一公里长,却是旧村中名副其实的黑臭河,作为“五水共治”治理对象,制定好治理方案后,我们首先要对沿岸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建立绿化带、游步道、休闲长廊。可沿岸违建达1.7万余平方米,有生产多年的企业,有根深蒂固的出租房,这一拆,拆掉多少人的利益。

  2014年5月,街道下发屿头河沿岸违法建筑拆除通知书。听说要无偿拿出地块,百姓急了,尤其是违建者,损失的是直接利益。去年6月的一天,百余名屿头河沿岸违建村民涌入双屿街道办公楼,“为什么要拆我们的房子?都这么多年了”“河道治理说了那么久,拆了违建就能治好吗?”……情绪激动的村民甚至握起拳头挥向工作人员,也有老人拿起拐杖直接打。那一刻,心里特别凄凉。

  但无论如何,工作还是要继续。

  去年7月份开始,我们一边拆违一边做工作,动用村、社区、街道各级资源,能劝的劝,能说的说,甚至用上工作人员的私人交情。随着拆违工作深入,百姓看到了游步道,看到了政府部门的治理动作,也逐渐开始理解,有人还会主动建议在此处建个亭,在那里摆张座椅,好让周边居民早晚散步的时候有个地方休息。

  去年9月份,1.7万余平方米的拆违任务顺利完成,经过3个月的施工,淤泥清理了,游步道建成了。同时,我们还将屿头河沿岸70多个排污口接到市政管网,做到截污纳管。大家之前的不理解似乎也都消散了,有的是共建温州的积极性,以及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接下来,我们还要对屿头河沿岸的排污场所进行统一管理,维护这个治理效果。

  作为双屿街道“五水共治”工作的分管负责人,也是丰门河的河长,2014年的工作累,压力大,却有成就感。2015年,“五水共治”工作继续,我们将向难啃的“骨头”挺进,给市民创造优美环境,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谅解。

  延伸阅读

  2014年,我市全年完成“五水共治”投资247.6亿元,占年度计划177亿元的140%。据监测结果,瓯江、飞云江水质为优,全省污染最重的鳌江水质已由劣五类提升为四类,实现历史性突破。12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全部合格,优良率达83%。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平原河网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与去年相比均有明显下降,其中氨氮、总磷浓度均值同比降幅近20%,温瑞水系高锰酸盐指数已稳定达到三类。

  完成水利投资全省第一,约占全省1/4。查办水环境违法案件全省第一,占全省1/3、全国1/5;开工城镇污水处理厂数量全省第一,占全省35%;市本级财政补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全省最多;完成旧厂房改造面积全省第一;完成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技改投资增速全省第一;新增滨水公园数量全省第一;发动社会捐资总额全省第一。

  全市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原有的1151家企业,已关停473家、搬迁入园384家、原地整治提升172家。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