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怎么办好居家养老?闲置办公楼变老年人之家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建旸 2015-01-24 09:18:0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这几天,鹿城区滨江街道芳园社区主任李小燕和同事在忙着购买糯米、桂圆等食材,为即将到来的腊八节做准备。下周二腊八节当天,他们将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支起大锅,煮腊八粥赠送给社区的老人们。

  李小燕介绍,芳园社区东至府东路,北至黎明东路,西至前庄河,南至学院中路,共有居民近1.8万人。社区内的老年人口非常密集,不少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他们的一日三餐都成问题,也没有一个合适的健身娱乐场所。

  恰好市政府提倡每个社区都要办自己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芳园社区抓住这一契机,决定建一个功能多样、设施先进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2000多位老人提供一个温暖的“家”。社区人员经过选址,筹集一百余万元资金,把社区内一座闲置的办公楼及附近一个废旧车库改建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经过近一年建设,去年2月,芳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式投用。

  李小燕说,社区干部人手有限,服务中心的工作又很繁杂,为了给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他们尝试将该中心交给一家专业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民营企业运营。据了解,温州市区以公办民营的方式来运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芳园社区是第一个。专业的服务,赢得了社区内老人的认可,一些老人把服务中心当作第二个家,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这里度过。

  李小燕称,为社区老人做点实事,是他们社区干部最大的心愿。目前,服务中心的设施还在不断完善中,他们会继续努力,让老人享受到优质的社区服务。

  据悉,我市至今已建成养老机构410家、养老床位48166张,全市每百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4张,在全省领先。2014年7月30日,民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确定温州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

  2014年7月30日,温州被确定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市政府出台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大力推进用地保障机制、医养融合模式、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用地保障

  去年落实养老机构土地指标703.4亩

  18个高档次、多功能的护理型养老机构项目落地,总投资约20亿元

  瓯海区万福养老护理中心、瑞安市康馨红日老年照护中心2个项目投入使用;

  鹿城区东日、颐乐园、名盛老人公寓等8个项目正在装修中

  瓯江口老年养护院、苍南福利中心、泰顺云湖天地养老中心等8个项目正在建设中

  18个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可新增养老床位数5213张

  居家

  养老

  至2014年

  我市已建成居民养老照料服务中心1318个

  我市积极构建养老服务社工(义工)支持体系,动员社工、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低偿或无偿的养老服务:

  全市已发展居家养老专职社会工作者93人

  社会志愿服务队伍2468支

  志愿者25438名

  截至去年9月底,开展服务4.43万余次

  服务老人35.29万人次

  医养

  融合

  目前,全市3家民办医养融合机构承接了省有关试点工作,通过医院转型、养老机构引进医疗等方式探索医养融合,并已相继开始收住老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