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透底:公务员月人均实际增资300元左右

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2015-01-24 16:34: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23日,人社部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网发

  23日,人社部召开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回答关于公务员工资涨幅的问题时表示,按全国平均水平计算,机关事业单位月人均实际增资300元左右。

  调薪标准有了减津贴,提基本工资

  对于工资到底涨多少,李忠说,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要将部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在基本工资标准提高的同时,规范津贴补贴要按相同的额度相应减少。

  其次,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要实行个人缴费。国家决定适当提高基本工资标准,以尽可能使大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个人缴费后的当期收入不降低,为顺利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创造条件。

  李忠说,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是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时确立的,公务员工资分为三部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也是三部分组成的,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按照不同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合理的工资结构应该是基本工资占主体,其他工资项目为补充。

  但是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以来,基本工资没有调整标准,在工资中的比重持续下降,这不利于加强中央对工资分配关系的调控。

  李忠说,提高基本工资的比重有两个途径:一是逐步提高基本工资的标准;二是将部分津贴补贴或者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里面。在完善工资制度的同时,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工资增长,各地各部门不能自行提高和调整津贴补贴水平和标准,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改革性补贴政策和考核奖励政策。

  李忠表示,今后建立基本工资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等措施,实现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主体。

  工资已上涨消息不实“吃空饷”不除,工资不调

  之前有媒体报道,“目前已有部分中央部委公务员工资开始调整。媒体报道,一位部委正局级干部2015年1月份工资已下发,扣完税9000余元,相比过去增加了1800元。上述正局级干部透露,其所在部门部级干部月工资上涨2400元,局级为1800元,普通科员则在1000元左右。”

  李忠表示,各地各部门按照统一的部署,目前正在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的集中治理,没有完成这项治理的不能进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

  “就我了解的信息,‘吃空饷’这项工作集中治理都还在进行之中,所以目前网上传的部分地方和部门已经因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完善工资制度增加了工资的消息都不属实。”李忠说。据新华社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