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经济总体平稳 六成经济指标在省内位次前移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吕天然 2015-01-26 07:20:0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014年是我市适应新常态、克服重重困难、加快赶超发展的攻坚之年,经济运行情况怎样?记者日前从市统计局获悉,根据浙江省统计局初步核算的结果,2014年我市共实现生产总值4302.81亿元,同比增长7.2%,位列全省第3位,增速排位上升1位,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向好的六大特征。

  特征一:与全省差距继续缩小

  去年一年,就7.2%的GDP增速而言,与全省GDP的增长差距分别比2012年和2013年缩小了0.6个和0.1个百分点。从经济发展趋势来看,去年一季度和上半年GDP均增长6.8%,前三季度的增速上升至6.9%,截至去年底增速达到7.2%,全年经济增速呈现“低开、稳走、向好”的趋势。

  据分析,我市经济早于全国、全省进入新常态,目前继续处于新常态的增长周期,如果剔除局部金融风波的影响,总体处于合理的增长区间。全市28个经济指标中,增速在全省位次前移的达到17个,其中前移2位以上的达到10个,主要经济指标与全省差距缩小的趋势较为明显,部分指标则已经超过全省的平均水平。从具体指标看,我市限额以上投资和工业性投资、消费、农业、建筑业、房地产等11项指标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占到40%左右。

  特征二:工业经济平稳回升

  2014年,我市工业经济增加值达到1748.81亿元,同比增长8.0%,较前三季度增速提高0.7个百分点,与全省差距进一步缩小。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较前三季度增速也提高0.7个百分点,提升幅度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受工业增长好转的影响,我市第二产业同比增长8.4%,相较前三季度提升了0.5个百分点。

  特征三:农业保持平稳增长

  去年一年,我市加大对农业生产的扶持力度,不断鼓励农业产业创新,推进转型升级,就总体而言,我市去年农业的发展呈现出平稳向好的态势。

  从初步核算来看,2014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7.92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高出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较上年提升了7个位次,进步明显。

  特征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创新驱动成为企业在新常态时期实现稳步发展的首要利器。

  受益于我市各类企业对创新研发与“机器换人”的热衷与重视,去年一年,我市的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分别增长8.0%、8.2%和8.3%。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的排位相比去年上半年提升了3位,位居全省第6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市不少企业纷纷拿出资金,用于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去年一年我市规上工业新产品的产值增幅达到39.9%,增速位居全省第2位,较上半年提升了7个位次,进步较为明显。此外,新产品的产值率也达到20.9%,较2013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

  就“机器换人”的情况而言,去年我市的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了56.1%,较上年提高了18.5个百分点,增速排名也从全省第3位上升到全省第1位。此外,截至去年11月,受益于“机器换人”工作的推进,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劳动生产率达到12.59万元/人,同比增长达到10.1%。

  特征五:投资呈现量增质优

  2014年全市实现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052.81亿元,比上年增长16.6%。

  据介绍,2014年投资增长主要有三大有利因素:一是随着“温商回归”工作不断推进,我市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我市完成内资引进968.7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21.1%,其中省外回归引进项目到位资金540.65亿元,增长31.8%。二是工业性投资增速回升。2014年我市完成工业性投资750.88亿元,同比增长24.0%。三是房地产投资回稳。2014年,全市实现房地产投资808.88亿元,增长10.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在投资增量的同时,我市的投资结构持续优化。2014年我市工业性投资占限上投资比重24.6%,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性投资比重为72.2%,比上年提高14.8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2208.05亿元,增长14%。民间投资增长较快,完成1911.86亿元,同比增长25.4%,占投资比重62.6%,比上年提高4.4个百分点。

  特征六:消费需求持续回暖

  去年以来,由于不少商业企业对接我市网络经济这个“一号产业”的发展政策,网络零售业务实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销售上存在的压力。2014年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0.36亿元,同比增长12.8%,回暖态势积极。其中,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达到873.41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连续6个月保持回升。值得看好的是,我市限上批发行业的增速达到了31.5%,回暖信号强烈。与零售业相对火热的态势不同,限上住宿和餐饮企业零售额受经济环境等多因素影响,表现仍然低迷,同比分别下降1.4%和增长5.0%。

  受到外部环境等因素影响,尽管我市的外贸进出口情况并不乐观,但仍旧保持了增长的态势,未出现剧烈下滑的迹象。2014年我市的外贸进出口总额为207.8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了0.9%,其中出口达到185.51亿美元,同比增长2.2%。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