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发行企业债渐成流行 温州三年累计发行超百亿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晴 2015-01-26 07:20:0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作为直接融资的一种途径,企业债券近年来在我市受到越来越多的民企追捧,自2012年我市发行首支企业债以来,三年间,共获国家核准企业债12支,累计发行金额达到了120亿元。

  企业债是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的、企业发行的、无担保(主体评级AA及以上无需担保)的债券,是较为有效的一种直接融资方式。相对于国债,企业债券收益更高;相对于基金,企业债券安全性更好;而相对于理财和信托产品,企业债券进入门槛更低。

  2012年,我市企业债发行起步,这种更加亲民的债券种类,逐渐受到市民关注。三年来,市发改委通过加强初审转报,加大协调服务,推动企业债发行形成规模扩大、管理有序的良好局面。发行主体涉及市本级、开发区、鹿城、龙湾、乐清、瑞安、永嘉等地重点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和重要民营企业,发行项目主要为重大交通、港口、机场、保障性住房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发行期限以7年期为主。此外,目前国家在审企业债包括瑞安二期、平阳利得、华峰二期、瓯海城投企业债,在审融资规模超过60亿元。

  随着企业债券的发行不断壮大,不少温企逐渐走出融资难的困境。与此同时,我市也鼓励企业探索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助力产业更好地转型升级。去年年底,我市发改委向国家申请设立的温州市第一只产业基金——华盖医药健康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华盖基金),通过了国家有关部门审核确认。

  华盖基金总规模为2.5亿元,由国家、省财政各出资5000万元,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苏州瑞豪投资中心、浙江佰通防腐设备有限公司、华盖投资管理(温州)有限公司等社会资本共1.5亿元,华盖投资管理(温州)有限公司同时承担华盖基金的管理工作。基金的60%以上将投资于医疗健康产业领域,其余将投入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了强化基金与科研成果的紧密结合,华盖基金主发起人森马集团将与温州医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生命健康相关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

  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推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和机构加入设立产业基金的行列中来。随着更加多样的融资方式输入这座城市的经济大动脉,企业融资的途径将更加多元,百姓的投资机会也将更多。这不仅是我市民营资本的一条新出路,更是温州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道新曙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