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创新河湖管护机制生态治水 让百姓生活更亲水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2015-01-26 09:14:16
核心提示:

  温州网讯 走入小巧且精致的河畔公园,缓缓流淌的河水和对岸的村庄在眼前一览无遗,桥上的人在垂钓,桥下的老妇在洗衣,几只白鹭在河面上徘翔……记者近日在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所见的一幕,形象地诠释了该县近期申报第一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的“底气”:事在人为,生活可以与水更亲近。

  作为浙江省八大水系之一的鳌江,造就了平阳县优越的水环境。然而,近几十年来粗放型经济,让百姓生活与青山绿水愈行愈远。自“五水共治”号角吹响以来,平阳县以鳌江流域独流入海工程、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全国农田水利重点县三个国家级项目为平台,借力推进河道生态建设,取得了亮眼的战果。

  率先全市推出七大工作机制,即工作会议机制、督查推进机制、宣传引导机制、社会合理推进机制、资金筹集和使用机制、项目包装和申报机制以及加大考核力度、排名和通报约谈机制等,尤其是每两月一次的考核和排名,末位乡镇要在“五水共治”专题会议上表态发言,连续两次末位还要接受约谈,落实治水不含糊。

  拆违、治污、护岸、河道清理、绿道建设和滨水小公园建设等“六位一体”,让治水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2013年以来,平阳县为河道生态建设工程投入资金2.19亿元,整治河道177.73公里。荣获2013年度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的东塘河(一期)治理工程,便是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搬离污染严重的养鸭场,清理满是垃圾的沿岸荒地,建起总长约1500米、宽度从16米至60米不等的滨水生态公园。眼下,全县已建成268个滨水小公园,每条经过治理的河道边均有分布,实现了“沿河居民门口50米、100米处就有休闲小场所”的目标。

  重污染行业整治加快推进,从源头上修复青山绿水。8个重点整治行业的256家企业经过削减、关停,目前保留77家;建设6个集中生产园区,合计新增用地约800亩,实施企业整合入园。2014年,全县整治提升重污染行业投入资金达4.57亿元。去年1-11月,鳌江流域江口渡出境断面氨氮浓度均值相比前年同期下降20.8%,水体质量明显趋好。

  作为我市唯一申报全国第一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平阳县目前正在加紧编制实施方案,将通过进一步严格考核督查、购买社会化服务、推行禽畜业生态化治理等“组合拳”,让百姓享受到“五水共治”的更多硕果。

扫描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