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一黑工厂臭气难闻 附近上百株瓯柑树枯萎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叶雄伟 2015-01-27 06:59:52
核心提示:这家工厂为何如此明目张胆,经村民多处举报后仍能以每天接收120多吨炉渣的速度运行?
查看评论
被曝光的黑工厂
这些废渣也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炉渣
瓯柑树和厂区就隔一道水沟

  温州网讯 平阳一无证“黑”工厂,附近有2000来名居民,10米外就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的鳌江。一年多时间侵占良田数十亩,被国土部门处罚28万元,竟是当地村委会出来背“黑锅”认罚。一年堆放4万多吨垃圾焚烧废渣,9个月前曾被环保部门责令关停,但至今仍照产不误。

  这些废渣也称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炉渣,经处理后可以制成砖头等建筑材料出售,蕴含着不少经济利益。令人不解的是,这家工厂为何敢如此明目张胆,经村民多处举报后,仍能以每天接收120多吨炉渣的速度运行?

  【东江村民】

  黑厂旁的瓯柑树枯萎上百株

  33000多斤的瓯柑没人敢收

  稠密的污泥水倾泻而下,整间露天工厂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震动,在漫天的粉尘和恶臭中,十几名工人正在流水线上加工黑色废渣,厂边一座高达十几米的废渣山格外触目,很难想象,这一幕会出现在有2000来名常住村民的平阳鳌江东江村中。

  上周四,记者来到东江村探访这家神秘的工厂。

  刚走进厂区,就能闻到一股浓重的腐臭味,地上铺了一层厚厚的炉渣,最高的一处炉渣堆高达十几米。村民曾云客说:最高的时候,它简直跟座山一样。

  曾云客回忆,这片厂区原先是几十亩农田,种满了水稻和蔬菜,可在2013年,镇政府和村委会以建500千伏高压线铁塔的名义在这征了一块地,可从2013年7月份开始,不断有炉渣被送到这里,不久,一间简易的露天工厂被建了起来,工人把炉渣运到流水线上,先把里面的金属挑出来,再把炉渣粉碎变细当建筑材料出售,后来了解到工厂每年支付给村委会280万元,他们的炉渣都是从附近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运来的。

  工厂四周都是农田,村民曾呈相的五亩瓯柑树和厂区就隔一道水沟,他说:每次下大雨,泡过炉渣的污水都会漫过来,已经有上百株瓯柑树枯萎了,我们这边十几亩的瓯柑都没人敢收,你看这些瓯柑都烂在地里了,粗粗一算至少有33000多斤。

  按他的说法,原先厂区和附近田地处于同一高度是块平地,可炉渣越积越厚,几乎整个厂区高了一米多,而工厂往西10米就是鳌江。

  【涉事工厂】

  安全负责人竟称不知工厂名

  看到记者拍照连忙赶来阻止

  当天,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工厂没有开工,工人们都刻意回避。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工厂,这家工厂正在开足马力处理炉渣。

  看到记者在拍照,一名自称是厂区的“安全负责人”跑了过来,他说这里危险,不允许拍照,当记者问及他的名字以及有关工厂的信息时,他却转身离开。

  记者跟了上去和他有了以下一段对话:

  记者:这家工厂叫什么名字?

  安全负责人:不知道,我们只是打工的。

  记者:工厂有没有相关资质?

  安全负责人:有的。

  记者:按道理,工商营业执照等证件需要挂出来的,但你这里怎么都没有挂?

  安全负责人:手续都在老板那里,老板去了杭州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具体情况要问他。

  ……

  记者:你这里一天能处理多少炉渣?

  安全负责人:一天能处理300多吨,一个月就干十来天。

  【垃圾焚烧发电厂】

  这些炉渣无偿

  承包给村委会

  工厂东南方不到两公里的位置,就是一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公司名为“平阳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

  发电厂支经理表示,社会上对垃圾焚烧发电厂存在误解,认为它会带来新的污染,所以项目的落地很难,需要获得当地居民的同意,这些炉渣是可以综合利用的资源,本来发电厂不需要交出去,但在当地政府的牵线下,把这些炉渣处理无偿承包给了村委会。

  支经理拿出了一份签订于2012年12月19日的《灰渣处理承包合同》,上面注明:承包方为东江村委会,监督方为平阳县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还盖有上述单位的公章。

  他说,本来签这样的协议只需发包方和承包方即可,之所以公司要求政府部门来监督,就是担心村委会有些事落实不了。

  据他透露,这家发电厂每年处理生活垃圾20多万吨,产生的炉渣占其总重的20%。

  【东江村委会】

  通过招投标

  外包给企业

  工厂以东隔条马路就是东江村委会的大楼。

  东江村党支部黄支书称,当初要建垃圾焚烧发电厂,村民是不同意的,为了大局,县里和村里做了很多工作,可炉渣的存放却成了问题,正好那时要建设500千伏高压线,镇里委托村里征了一块地,高压线搭起来后,这块地空了下来,就用来临时堆放炉渣,村里也用其增加收入。

  可按村民的说法,工厂所占的土地面积,远大于当时建设高压线所征的地。

  黄支书表示,他知道有村民去举报,国土等部门也来执法,村里曾让工厂停产,可能工厂理解有误,不仅没有整改,反而把炉渣推平了,还多占了一些地。

  对于“280万元承包费”的说法,黄支书承认这是有的,炉渣可以用来造砖,村里通过公开招投标把炉渣外包给企业,一家名为“海宁新筑墙体材料厂”的企业中了标,承包费每年280万元,其中有50万元是由垃圾焚烧发电厂补贴的,村里已经收了这笔钱,但由于土地审批的问题,这家工厂一年多来一块砖头也没在村里造,炉渣要么堆在厂区,要么运走。

  【环保审批】

  平阳县鳌江环境保护分局

  曾联合供电部门对其断电

  可厂方竟然私搭电线复产

  平阳县鳌江环境保护分局副局长赵寅说,这家工厂没有环保审批手续,他们去年4月份就联合供电部门对其断电关停,可工厂后来私自拉了条电线恢复生产,便对其立案查处,责令其停止生产并补办手续,但工厂没有执行。去年12月份,经他们催告其停止生产无效后,已将此案移交给平阳县人民法院。

  赵副局长表示,经调查,这家工厂没有防渗漏等措施,如果下雨,泡过炉渣的污水会污染农田和鳌江,而且炉渣有臭味会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据该局一执法人员表示,平阳县人民法院已于去年12月25日发出行政裁定书,同意了他们的申请,法院将对这家工厂进行强制关停。

  【用地审批】

  平阳县国土资源局

  已经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但厂方还扩大了占地面积

  平阳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局长周锦锋称,这家工厂原先共占地12675.41平方米(19.01亩),全部没有经过用地审批,其中有6412.41平方米为耕地,另外6263平方米为建设用地,该局已对其立案调查,据调查,填土违法方为东江村委会,平阳县国土资源局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决定如下:1.责令对方退还非法占用的全部土地;2.没收在其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3.罚款285570.25元。但这些处罚决定都未被履行。

  他说,他们还发出了责令整改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东江村委会清运炉渣并将土地恢复原状,但近期有村民举报厂方又非法多占了几亩耕地,他们已邀请第三方测量公司前去丈量,等结果出来后再进行处理。

  “黑”厂无证运行,监管在哪?

  既然《灰渣处理承包合同》注明监督方为平阳县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等,那他们监督了什么?又是如何监督的呢?

  平阳县城市建设管理办公室一负责人表示,这方面的监管职能已于2013年划给了平阳县住建局。

  平阳县住建局政工科工作人员回复,此事将由相关科室领导与分管局领导商议后,给出完整全面的答复。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