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钱库整治黑臭河 竟向农田偷倒“有毒”淤泥

来源:温州网作者: 叶锡环 2015-01-27 07:39:22
核心提示:村民提取部分淤泥样本送检,发现重金属含量超标。
查看评论
农田中被挖出大坑,积满了淤泥和污水。用锄头一挖,泛起黑如墨汁的淤泥。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查看更多报道

  温州网讯 苍南县钱库镇东浃头村村民赵先生日前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在该镇开展垃圾河黑臭河专项整治中,施工方未经村民同意,在面积约5.5亩的农田里挖了两个坑,倾倒重金属含量超标的河底淤泥,污染周边农田。

  赵先生说,这件事发生在两个月前,经当地一些村民投诉,有关部门抽除了部分淤泥和污水,推平了其中一个大坑,但另外一个大坑至今还在。他说:“黑臭河整治是改善环境的好事,但把污染物排到耕地则是将好事办成了坏事,相关部门应该追查肇事者以及监管人员的责任。”

  保洁员顺藤摸瓜,发现有人向农田偷倒淤泥

  1月15日上午,记者在苍南县钱库镇东浃头村、三西村和垟西村的交界处看到,被挖了两个坑的农田靠近一条河,面积有五六亩,其中一个大坑尚未平整,四周的田埂高约2米,坑里积满了淤泥和污水。

  一名老农用锄头轻轻一挖,坑里立即翻滚出墨汁般的淤泥。老农说,这个坑起码有1.5米深,而旁边那个已经被推平的大坑,用锄头一挖,同样溢出黑如墨汁的淤泥。经过雨水冲刷,坑里的污水已经流淌到周边大片农田,上面还漂浮着一层油污。

  “河底的淤泥本是田里的肥料,但现在这些淤泥都是有毒的,种出来的水稻能吃吗?”这名老农说,这片农田远离村庄,到底是什么时候被人挖了坑,村民也不知道。

  最早发现有人往坑里倾倒淤泥的,是邻村保洁员吴联飞。他说,两个月前的一天,他无意中发现有一块农田的田埂特别高。走近一看,只见一条软管正往坑里排放污泥,顺着软管巡行了500多米,发现另一头接着河边的一个排污池。原来,有人从黑臭河里抽取淤泥,先灌进排污池,再通过排污软管输送到挖好的农田大坑里。

  这条黑臭河位于钱库镇东浃头村,当地俗称大河川。有村民指着河边一家厂房说,原先这是一家电镀厂,生产废水经常偷排河里,多年前已经关停了。目前,大河川只是清理了部分河道,其中一段未清理的河面,看上去像一条阴沟,水深只有几十厘米。

  工程承包者说,事后才知道是别人的承包地

  吴联飞发现有人往农田倾倒淤泥后,当地一些村民开始追查这件事。经查,这两个大坑占用面积约5.5亩,涉及9户村民。一些村民说,包工头赵某承包了镇政府黑臭河清淤工程,于是在其亲戚以及他人的承包农田挖了两个大坑倾倒淤泥。

  有村民从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内部系统查阅获悉,这片农田属于国家基本保护农田。

  今年67岁的村民赵开炼说,他家的8分田被挖了坑,事前一点也不知道。后来,他向镇政府有关领导反映,得到的回复是“工程是承包给赵某做的,镇里不清楚”。

  村民王细娇说,她家也有几分田被挖了坑,镇政府有关领导告诉她,等淤泥干了以后,清理掉就是了。她对此很生气:“这些淤泥是有毒的,对方连一个招呼都没打,直接就倒进去,这算怎么回事?”

  一个月前,三西村原村委会主任吴利获悉此事,特地放下手头生意从外地赶回家,与村民一起向苍南县有关部门反映,要求妥善解决。

  吴利说,个别村民承包淤泥清理工程,赚钱无可厚非,但不能把有毒的淤泥排放到良田里。有关部门不能把工程外包了事,事先应当过问淤泥去处,担负起监管责任。

  该工程承包者赵某告诉记者,河底淤泥本来应该由镇里处理,因一时找不到去处,他打算倒在他叔叔的田里,镇里也知道此事。当时他堂兄承诺,可以提供10亩田倒淤泥,每亩3000元。于是他先付给堂兄2万元,准备事后再付1万元,后来才知道部分田是别人的承包地。

  村民提取淤泥送检

  多种金属含量超标

  2014年12月29日,为搞清楚这些淤泥的毒性,赵成照、赵成悯、赵开农等村民提取部分淤泥样本,送往温州市区的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检验。

  今年1月8日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在送检土壤样本的8项检测项目中,其中锌含量每千克高达7918毫克、铜含量561毫克、铬含量961毫克、镍含量245毫克。

  我国于1995年实施的《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根据土壤应用功能和保护目标将其划分为三类,其中二级标准为“保障农业生产,维护人体健康的土壤限制值”。赵成照将上述数值进行参照比对,结果显示:锌含量超标32倍、铜含量超标5.6倍、铬含量超标3.2倍、镍含量超标5倍。

  1月15日,赵成照等村民拿着这份检验报告,再次向苍南县环保和国土部门反映情况。

  苍南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该局此前曾接到当地村民投诉,他们派人对农田坑里的污水进行化验,结果显示污染物没有超标。赵成照等村民认为,淤泥表层的污水经过雨水冲刷,化验结果不能说明问题。现在土壤取样检验结果出来了,环保部门应该立案查处。

  该负责人表示,土壤取样检验的方式与方法必须符合规范程序,他会及时将情况向局领导反映,争取尽快检验土壤污染情况。

  苍南县国土资源局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查阅档案发现,2014年12月26日已经登记关于此事的投诉。该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淤泥倾倒农田涉及当地镇政府,具体处置方式,他需要请示该局领导。

  施工单位被责令停工

  已抽取170车污水

  淤泥倾倒农田事件发生后,经当地村民多次投诉,钱库镇政府已责令施工单位停止施工。目前,施工方已撤走了排污管和抽水泵,平整了其中一个大坑,但另一个大坑依然保持现状。

  2014年12月17日,苍南县钱库镇官方微博称,该镇已紧急召开国土所、环保所、水利所、镇农服中心等部门进行协调处理,协调会明确3点意见:施工队立即停工;环保所约谈施工方,并抽取污水样本检测;施工方立即抽除污水。截至目前,已抽取170车污水。

  当天,苍南县环境保护局官方微博称,经查,钱库镇在垃圾河黑臭河专项整治中,施工单位将清理出来的淤泥倾倒到周边农田中,并证实该镇已采取上述处理措施。

  钱库镇东浃头村一些村民说,之前镇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村干部曾找他们协商赔偿事宜。他们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毁田行为,不能仅赔偿几个钱了事,有关部门要给一个明确说法。

  据了解,钱库镇在整治垃圾河黑臭河中,曾出现类似投诉事件。2013年4月,该镇将周边河道挖掘出的淤泥,集中堆放在章均垟村一条垃圾河,打算将其填埋造路。温都《代表在线》栏目以《垃圾河难整治先填埋再造路》为题进行报道后,市生态办紧急叫停这一做法,苍南县委县政府责令限期清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