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健身引来投诉不少 鹿城放中央音控来治噪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夏忠信 2015-01-27 10:06: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广场舞受到不少市民喜爱,但由此引发的噪音问题却引来投诉不少。面对这矛盾,鹿城出招,经努力松台广场广场舞的噪声扰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昨天,鹿城区广场文化活动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讲述了他们的化解之道。

  第一招:文体团队发公约

  去年初,鹿城区成立广场文化活动综合管理协调领导小组。2014年1月21日,由96支文体团队组成的鹿城区群众文体团队联合会(筹)发出了《鹿城广场文化活动公约》。这份《公约》就是鹿城区针对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出台的道德文明约束性规定,对广场舞时间、音量等作限制和规范。

  第二招:召开民生圆桌会

  《公约》从道德层面、行为规范上进行约束,受到关注的同时也获得一定成效。然而,因个别团队和个人不遵守,出现了波折。之后,鹿城区以松台广场为试点,公布热线电话、网络邮箱,广泛征集广场舞治噪意见,并召开“民生圆桌会”,召集业主和文体团队代表磋商,化解矛盾。

  第三招:启动中央音控系统

  鹿城以松台广场为试点,启动“中央音控系统”建设。根据交际舞、卡拉OK、健身舞等不同类型将广场划分为19个区块,每个区块设置3到5个音响,音量统一调度、音域统一管控。这意味着,凡在松台广场进行文化活动的团体,一律不准自带音响混响设备,而是由广场管理方统一提供音响并进行统一管理。另外,他们会同市公园管理处拟定广场文化活动的准入和退出的相关制度,对音控系统的使用进行规范管理。

  第四招:开展专项整治

  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广场舞噪声扰民专项整治活动,并对全区近900支群众文体活动团体进行登记备案。去年8月还出台了《温州市鹿城区广场文化活动音响器材噪声污染防治试行办法》,明确责任主体,规定噪声扰民处罚流程,实行广场舞投诉统一受理派单制度,并对不作为、不履职行为进行问责,从原先的道德自律提升到制度规章约束。

  第五招:常态化管理

  现在,鹿城区广场舞噪音问题早已转入常态管理。市民遇到噪音扰民问题,可拨88234110投诉,公安、城管与执法、环保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就会对其反映的噪音音量进行监测。如果数据超标将寻找噪音污染源,并对责任人员或单位进行劝导,情况严重的进行处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